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瓯韵非遗进校园 和大师面对面更有激情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08日 来源:温州日报

  昨天上午,温州市经开区沙城中学里热闹非凡,十多位非遗传承人相聚于此,与师生展开了一段别开生面的传统手工艺之旅。这是我市“瓯韵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之一,由市文广新局、市教育局主办,市非遗中心承办。

  虽然下着大雨,但非遗传承人和同学们的热情并没有受到丝毫影响。教学楼大厅里,身怀绝技的大师们轮番献艺——手中五颜六色的米团变成了活灵活现的动漫人物,穿梭于竹帘之中的彩线勾勒出精巧传神的花鸟……细纹刻纸、竹丝镶嵌、米塑、瓯塑、瓯绣、瓯窑、石雕、竹雕等各类温州非遗手工技艺和创意作品让人大饱眼福。传承人耐心地讲解着其中的奥妙,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跃跃欲试。

  在美术室,一位来头不小的泥塑课老师正手把手地传授制作秘籍。他是我市工艺美术大师叶芳林,曾获首批浙江省优秀民间文艺人才等称号。这一次,他把泥巴捏成了天鹅。学生们则“深陷泥潭”,做得有模有样。“玩泥巴是孩子的天性,也是所有雕塑的最基本手艺。”叶芳林告诉记者,每周一至周五,他都穿梭于各中小学教授泥塑课,该课已成了最受欢迎的非遗课程之一,学生们不仅玩得开心,还能感受到地方传统文化的魅力。

  据悉,沙城中学坐落在城乡结合部,800多名在校生中有三成以上是新居民子女。老师项光迪表示,这次“非遗进校园”能让他们见识到温州传统的一面,在学习交流中融入本土文化生活,“我们学校是第一次参加,觉得特别有意义。平时美术教材上的《民间艺术家》一课,都是图片,不如这一次来得直观,和大师面对面更能激发学生们的兴趣。”(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