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擦亮清白干净的从政底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17日 来源:人民日报

  中共中央党校15日举行2017年秋季学期第二批入学学员开学典礼。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党校校长陈希强调,要始终保持不谋私利、不搞特权的敬畏戒惧,以自己的言行诠释共产党人干净的内涵、清廉的本色。(《人民日报》 11月16日)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一定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党员干部肩负新的使命,必须擦亮清白干净的从政底线,才能真正用好人民赋予的权力,干出一番事业,赢得人民群众的认可,实现自己真正的“价值”。

  要淡泊名利。人生天地间,总会面临许许多多的诱惑和欲望。纵观一些落马的大小官员,无不是因为心中无戒,才使自己逐渐陷入“欲望的洞窟”,最终触犯法纪、锒铛入狱。正所谓“良田万顷,日食三餐;大厦千间,夜眠八尺”,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学会做欲望的主人而非奴隶。一方面,要时刻拧紧思想的“总开关”,时刻保持共产党人的正义感、是非观和原则性,面对责任不含糊、面对诱惑不心跳、面对歪风不手软,练就“金刚不坏之身”。同时,要淡泊名利,把个人的价值追求、进退荣辱融入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中,在推动经济社会跨越发展的进程中贡献自己的力量。

  要心存敬畏。“凡善怕者,必身有所正,言有所规,行有所止,偶有逾矩,亦不出大格。”只有心有所畏,才能行有所止。党员干部对组织、对权力、对群众、对法纪怀有敬畏之心,才能唤醒内心深处的道德律令,使守纪律、讲规矩成为行动自觉,面对组织不阳奉阴违,面对权力不忘乎所以,面对诱惑不迷失自我。相反,失去敬畏,思想防线就会悄然失守,精神堤坝就会轰然倒塌。因此,党员干部要慎微、慎处、慎独、慎友,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一点一滴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保持心中的敬畏感,做到居安思危、防患未然。

  要公私分明。“一心可以丧邦,一心可以兴邦,只在公私之间尔。”为官发财本应两道,一个人可以选择当官,也可以选择发财,但绝不能选择通过当官来发财。领导干部手中都有一定权力,如何对待权力、使用权力,是为官从政需要思考的永恒课题。秉公用权、积极作为,手中的权力就会促进人生价值的实现;中饱私囊,以权谋私,看似得了便宜,但就在权钱交易之时,也一同失去了人格与尊严。党员干部在工作与生活中,须划清“公与私”“情与法”的界限,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要将敬畏法度、秉公用权画在自己的人生价值坐标上,挣脱名缰利锁的束缚,才能收获有价值、有理想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