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永嘉界坑藏着一个“中国景观村”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4日 来源:温州商报

  有着永嘉“西藏”之称的界坑乡,有一个名叫坑口村的古村。因为地方偏远,交通闭塞,一直深藏山中无人识。直到2016年2月,因永缙线巽宅至界坑段改建工程新路开通,此路正与该村隔溪相望,原本深藏山谷深处的坑口千年古村才走入了人们的视野。

  今年11月18日,在“中国景观村落”年会上,这个保存完好的古村落入选第八届“中国景观村落”名录,这也是永嘉县域继芙蓉、屿北、埭头、茶园坑、暨家寨、林坑、岩龙之后,又一个荣获“中国景观村落”称号的古村落。

  村内现存古建筑26座,最老房龄150年

  永嘉县界坑乡与缙云交界,从温州市区到永嘉县西北部的界坑乡坑口村,大约需要2个半小时的车程。车子进入巽宅镇所在地,沿着往缙云方向的路牌一直前进,经过金溪水库,没多久就看到路边古色古香的亭廊,上写“坑口村”三字。站在路这边,就可以看到对岸依溪傍山而建的“一”字形古民居建筑。

  村口有一棵长得苍劲的“苦槠树”,树下摆放着一架秋千;在树的同侧还有一个百姓舞台,舞台背靠山,山上岩壁处悬挂着一条小瀑布,瀑布下方的水池里,有两个大小不一的水车;舞台广场边最显眼的是两座用块石堆垒而成的房子,房子外墙写有红色标语,虽字体模糊,但极具时代感。

  村内大多建筑为木结构,外墙则多为蛮石块垒砌。据资料显示,坑口村的历史可追溯到晚清时期。目前,村内现存古建筑26座,最老的房子有150年历史。

  美丽乡村建设让古村落焕发新生机

  2011年,永缙线巽宅至界坑段改建工程启动,线路正好经过该村溪对岸。2016年2月,正值春节期间,此路开通,这个“遗世独立”的古村落,就慢慢进入了大家的视野。

  记者第一次去坑口村是2016年正月,那时村内很冷清,只偶尔遇到几位老人,很少看到年轻人。但这次去,发现村内已有了很大的变化,建了亲水步道、亲水平台、百姓广场、农家乐客栈、生态公厕等美丽乡村配套设施,还有稻草人、秋千、水车、古代捣米工具等园艺小品点缀,沿村道路还摆放了一个个陶瓷缸,里面种植着睡莲。

  在村口的停车场,停着多辆轿车,有路过前来参观的客人,也有专程前来的自驾游客人。

  “现在天冷起来,游客也少了。夏天来村里避暑玩的客人,那才叫多呢。”国达农家乐负责人说。

  小山村拿到“中国景观古村落”金招牌

  此次入选第八届“中国景观村落”名录的坑口村,除了村内保存完好的古民居建筑,村内还有一条长2500米的坑口古道,古道通往金竹坑自然村。坑口古道系民间村道,始建于清乾隆年间,累计爬升150米左右,古道曾是台州、仙居、温州盐商通道,现古道两边植被丰富,古树众多,更有千年檵木群,旅游资源丰富。

  在“中国景观村落”评选中,中国古村落保护和发展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张安蒙,曾两度赴坑口古村考察,坑口古村以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历史遗存,得到了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据了解,为了保持整体村落的古风古貌,坑口村自2013年开始就“封冻”了,不允许村民私自拆建,并引导村民对破败的民居采用旧木料旧瓦进行以旧修旧。刘娜筱

  攻略

  自驾:①温州市区—上塘—沙头—九丈大桥—往大若岩景区或碧莲镇方向—碧莲镇—巽宅镇—金溪水库方向—界坑缙云方向—坑口村

  ②温州市区—瓯越大桥—诸永高速—古庙出口—九丈大桥—往大若岩景区或碧莲镇方向—碧莲镇—巽宅镇—金溪水库方向—界坑缙云方向—坑口村(全程约2个半小时)

  附:温州的“中国景观村落”名单

  乐清市城北乡黄檀硐村

  瓯海区泽雅镇水碓坑村

  永嘉县岩坦镇黄南社区林坑村

  永嘉县岩头镇芙蓉村

  永嘉县岩坦镇屿北村

  永嘉县岩坦镇茶园坑

  永嘉县黄南深龙村暨家寨

  永嘉县大若岩镇埭头村

  永嘉县岩坦镇潘坑社区岩龙村

  永嘉县界坑乡坑口村

  永嘉县“楠溪江古村落”为“中国景观村落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