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对外宣传  ->  外媒看温州  -> 正文外媒看温州

温州加快招引海外高层次人才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浙江日报

  “温州肿瘤免疫方面的科研条件成熟、临床样本丰富、高校研究环境浓厚,我将向全球相关领域科学家大力推介,邀请他们加入到周健博士纪念实验室中来。”近日,宫颈癌疫苗发明者、澳大利亚科学家伊恩·弗雷泽受聘为温州医科大学荣誉教授,并与学校达成共建周健博士纪念实验室、学生双向交流等合作共识。20年前,伊恩作为海外人才与温医大校友周健博士共同发明宫颈癌疫苗;如今,他带队再访温州,为的是帮助温州打造集聚全球肿瘤免疫学研究人才平台。

  就在伊恩与温医大负责人洽谈建设人才实验室时,由全美浙江总商会会长林光带队的另一批留美专家也来到温州,参加温州民营企业高层次人才交流会。当日,全美浙江总商会与温州龙湾区(高新区)建立长期招才引智合作关系,签订了中美创新创业科技人才直通车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努力,项目终于落户浙南科技城。”林光说,接下来将陆续引入美国的金融、科技、地产、医药、教育等创新项目。

  十九大报告提出,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对于正加快国际时尚智城建设的温州来说,伊恩们的到来,是发展创新型经济的重要力量,也是打造“铁三角”的关键。筑巢引凤,温州脚步不断加快。截至目前,温州已招引“国千”人才35人、“省千”人才147人,海外高层次人才304人。

  为了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温州拿出丰厚的诚意。在专门成立招才局的基础上,温州又设立了海外人才工作联络站和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专项办公室。如今,海外人才来温,从出入境、居留、落户,到子女入学、配偶安置,再到医疗、保险、住房,都有相关待遇可以享受,皆有专人协助落实。

  来了后要留得住,让人才在温州有用武之地。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博士后周佳玮,目前正带着团队在温州从事视觉认知功能相关的多项临床研究,并迅速取得了多项重要科研成果。从加拿大转战温州,他看中的是温医大眼视光团队现有的科研平台支撑。周佳玮说,温州眼视光团队由温州医科大学瞿佳教授领衔组建打造,学术影响力全国闻名。

  “接下来,温州要着重培育和聚集一批类似眼视光的好平台、创新发展的好项目,让海外人才在温州更有作为。”温州市委人才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加快高新区、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等3个省级海外人才创业创新基地建设。同时,温州将以大学或科研机构为中心,推动科研与生产相结合,使科研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或商品,形成高技术综合体。

  (记者 叶小西 周琳子 见习记者 邵晨婵 区委报道组 黄日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