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始终当好警队“排头兵”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编者按:上周四,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隆重召开,我市公安系统多个集体和个人获殊荣。其中,张然等3人获全省模范人民警察,陈威等24人获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范晓丹等2人获全省优秀警务辅助人员,获奖人数在全省处于前列。

  在当前我市全市上下再造新优势、再创新辉煌、打造和巩固温州在浙江的“铁三角”地位的关键时期,温州公安锐意进取,奋发有为,涌现出了许许多多的英雄模范。他们有的面对突发案件,在血与火、生与死的考验面前,赴汤蹈火、舍生忘死;有的常年坚守在打击犯罪、服务群众的一线,在平凡的岗位上献出了自己的青春年华;有的长期战斗在隐蔽战线,默默无闻,甘当无名英雄。他们用自己辛勤的汗水、献血和生命,铸成了平安温州的坚强基石。

  即日起,温州日报将推出“公安功模风采录”栏目,报道全省公安系统功模表彰大会上获奖的温州优秀人民警察,以飨读者。

  从单位到家的距离是350米,步行不到5分钟,方崇闯却经常下班后不马上回家。不是在单位加班,就是在下乡。为了方便步行,他还特别让妻子准备了几双平底胶鞋,他说:“每天下乡排查走很多路,穿平底鞋安脚。”

  方崇闯是一名从警22年的老民警,现任苍南县公安局龙港分局副局长兼社区警务队队长。军旅出身的他,始终秉持忠诚、担当精神和刚毅严谨的气质,在日常工作中,指挥跑在前头、责任担在前头、工作干在前头,当好警队“排头兵”。

  G20峰会、十九大、“一带一路”峰会等高规格安保任务接踵而来,面对基础总量占全县40%以上的任务,方崇闯喊出“向我看齐”口号,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相对而言,基础口压力最大,被追责风险也最高,方崇闯常说:“怕被追责是没有用的,也是缺乏担当表现,关键把工作做在平时、做得扎实。”因此,每每重大安保行动,方崇闯总是第一个把“家”安在单位。每周除了一天单位值班外,他至少有3天奔波在各警务室,深入到场所、出租房、车站等重点部位,检查指导基础工作。

  方崇闯分管消防安全,龙港辖区的出租房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造的砖木结构“通天房”,还是“三合一”场所,存在严重消防安全隐患。面对房东抵触情绪,方崇闯说,“宁可走烂一双脚、磨破一张嘴,也要把宣传工作做好,最大限度地争取房东理解和支持。”一年来,他组织检查各类场所单位超过3000家次,查处消防案件300余起,辖区未发生重大火灾事故。因工作出色,方崇闯还荣获全县消防安全管理“十大标兵”称号。

  社区基础工作与群众接触面广,联系紧密,是公安机关最大的一扇窗口,“要把身子扑在基层,才能服务好群众”,方崇闯如是说,也如是做。他走遍了辖区116个村居,走访超过3000个场所单位。他还推行办证大厅“一窗口”服务模式,努力实现“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的“高速化”服务模式。

  面对诸多荣誉,方崇闯说:“公安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保持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才不会掉队。”薛建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