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改革创新谋新篇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奏响了改革开放的号角,30多年来,“敢为天下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激励着温州扛起“探路者”的旗帜,率先进行市场化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温州模式”,走出了一条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发展路子,取得了辉煌的发展成就。奋力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温州的新实践新探索,让温州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排头兵,让温州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确保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温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是我们所有人的使命担当。

  温州的改革创新是大有可为的。明年,我们将迎来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回顾过去这些年的发展历程,温州的改革探索是在没有任何可借鉴的成功经验的基础上展开的,是“摸着石头过河”,边改边试,边试边看。总体上,过往的改革是温州改革创新的摸索阶段。在这一阶段,我们不仅取得了突出的改革创新成果,也积累了大量宝贵的改革创新经验,为继续深化改革创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党的十九大再次吹响全面深化改革的集结号,强调“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为温州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也提出了新的要求,那就是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温州的改革创新要有新的突破。党的十九大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作出了新的判断,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对于温州而言,意味着温州的改革创新实践也进入新时代。新时代,新目标,新要求,新时代温州改革创新探索也应当实现新跨越,要在以往取得成果的基础上推进改革创新的历史性新突破。

  一方面,改革创新理念要有新突破,要用“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思维代替传统的“摸着石头过河”的尝试性、单兵突击性思维,压茬拓展改革创新的深度和广度。另一方面,改革创新质量要有新突破。党的十九大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吸收人类文明有益成果”,温州的改革创新同样需要吸收有益的成果、先进的做法、成功的经验,但更要注重结合温州实际的创新性突破。比如“最多跑一次”改革,我们要将改革推向深入,力争“跑零次”,让群众在家就可提交各种材料,甚至是直接取消一些不必要的审批。同时,改革创新幅度要有新突破。作为改革开放的先行者、探路者,温州要提高站位、放眼长远、率先布局,拿出大动作,积极推动改革创新从“单一体制突破”向“全面深化改革”转型,改出温州加速度,改出温州新效应。

  改革创新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市上下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埋头苦干、砥砺奋进,付出更大的努力。只有如此,才能谱写温州改革发展新篇章,才能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余红燕 作者单位:温州市委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