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多才多艺 曼髯流韵——郑曼青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开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1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为纪念郑曼青先生诞辰115周年,12月8日上午,“曼髯流韵——郑曼青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在温州书画院(美术馆)开幕,吸引了书画爱好者等社会各界人士300多人参加。

  开幕式由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主持。张纯芳局长和郑沛伦先生先后致辞。张纯芳局长高度概括了郑曼青先生充满传奇的一生,同时充分肯定了其对建设文化温州的重要意义。郑沛伦先生对为展览付出的有关单位和人员表示感谢,言辞恳切,让人深受感动。

  在开幕式上,林晓克先生从展品中挑选了一幅其收藏的精品《清供图》无偿捐献给书画院收藏。

  开幕式后,主办方举办了郑曼青先生诞辰115周年纪念展座谈会,座谈会由温州著名文化媒体人方韶毅先生主持,有关学者、专家约50人参加,与会人员回忆了与郑曼青先生相处的一点一滴,大家对郑曼青先生的人品涵养和艺术成就给予了高度肯定,并一致认为可以此为课题,深入研究和整理,为温州文化发展提供理论支持。会上,马亦钊先生把1948年5月19日申报上刊登的马公愚先生写的提郑曼青画展的三首诗摘抄出来送给了郑曼青先生的子女,令人感动。当天下午,徐忆中老先生还应邀作了《郑曼青传奇人生》讲座。

郑曼青先生

  郑曼青先生一生传奇,擅长诗、书、画、医、拳,素有五绝老人之称。他少年时跟随汪如渊学画,后游历杭、京、沪、渝等地,广交张大千、郑午昌、汪采白等书画界名流,深受吴昌硕、蔡元培、钱名山、朱疆村等前辈名家赏识。二十多岁,就担任了上海美专国画系主任,又与黄宾虹等创办中国文艺学院,任副院长。在二三十年代的上海画坛,郑曼青名声显赫,多次举办书画展。后郑曼青辞去一切教职,随钱名山攻经学,又拜杨澄甫为师学习太极拳,创郑子太极三十七式,出任中央军校拳击教师、湖南省国术馆馆长等职。并担任过全国中医公会理事长。1949年,郑曼青去了台湾;六十年代去了美国。在海外,他积极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推广,尤其在太极拳传授方面影响深远。曾与于右任、陈含光等结诗社,与陶芸楼、刘延涛等成立七友书画会。宋美龄随其学习国画。先后在台北、纽约创办时中拳社、太极拳学社。著有《玉井草堂诗》《郑曼髯书画集》《曼髯写意》《曼髯三论》《郑子太极拳十三篇》《郑子太极拳自修新法》《女科心法》《谈癌八要》《学庸新解》《人文浅说》《论语释旨》《易全》等。

  本次展览展出郑曼青先生早中晚各时期书画作品百来件,均为我市收藏家林晓克藏品。这是1949年后大陆举办的首个郑曼青书画展,也是郑曼青作品在故乡温州的第一个专题展,其意义不言而喻。与展览同步,主办方出版编辑《郑曼青书画集》同步发行。

  郑曼青先生的成就令世人瞩目,吴昌硕评价道:“曼青诗人墨画盈册,古拙跌宕,出之自然,虽与天池、雪个相近,乃能吸其精髓,弃其糟粕。年仅二十余,进之不已,必成大家。”蔡元培为其题字:“三绝”。其学生宋美龄评价道:“郑曼青先生以笔墨纸砚作为传达精神的媒介,在自然朴拙中抵达了卓越的艺术高度。”名家好评如潮,如张大千、汪如渊、郑午昌、桥本关雪、朱孝臧、曾熙等均给予高度评价,数不胜数。本次活动由温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温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温州市海外联谊会主办,温州书画院(美术馆)承办。展览持续至2018年1月2日,免费向市民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