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别让形式主义成为落实工作的“夹脚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8日 来源:人民网

  曾经听过这样一则历史故事,明朝皇帝朱元璋为打天下历经艰辛,坐了江山后,为让子孙们“知外间辛苦”,便立下一条家法:每顿饭必有粗菜。但到他的后代,这“忆苦饭”慢慢变了味,做豆腐的原料从豆子变成了鸟的脑髓,一份豆腐有时需要宰杀近千只鸟。本是教育子孙艰苦朴素的好初衷,但恰恰因为过于看重形式,缺少精神的传承,内容实质的把握,制度机制的建立,结果不仅起不到警示作用,反而助长了官僚奢靡之风,最后徒留笑柄和骂名。

  现实中,一些地方、领域和工作存在的形式主义,多多少少也有着“变质饭”的影子。例如,有的地方写材料、制文件机械照抄,出台制度决策“依葫芦画瓢”,让本是为了推进工作,落实工作而做的工作变成了推进工作中的“夹脚板”。再比如,有的地方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只是把大家叫来摆个造型,拍两张照片交差。久而久之不仅学习没成效,还让人不胜其烦。这些时不时出现在工作中的形式主义,不仅滋生出官僚主义、享乐主义的“变种”,更会像“病毒”一般蔓延开来侵蚀党的肌体细胞。

  在22至23日召开的全国组织部长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陈希就强调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告别2017,迈向2018的当口,我们着重强调“力戒”二字,就是表明了来年要在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更大功夫,亮明力戒形式主义的坚决态度。

  毛泽东同志说:“形式主义害死人。”然而相较于结果的单一性,产生形式主义的原因往往的是复杂的。除了思想上的问题,还有能力上的不足,方法上的单一,体制上的不完善。例如,在表演“两学一做”的案例中,原因就在于负责组织的同志对学习教育的领悟还不深,在思想根源上没有达到重视,导致实功做虚。还有的地方用会议落实会议,用文件落实文件,其实就是落实人员的工作能力相对较弱,只能用老一套旧一套来应付新情况新战局,少了结合实际的创新性举措。总得来说,还是执行力不强,有一部分干部队伍的战斗力相对较弱。

  拔除“形式主义”的歪风,还须“拔根”。歪风问题出在落实之中,根在干部身上。“干部干部,先干一步。”干部在落实工作的过程中不止承担着决策者、实施者的角色,更是代表一种导向,一种风气。这就需要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牵好“牛鼻子”,从从严管理监督干部的角度出发,做好“治病救人”的大手术。要从思想建设抓起,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让党的新思想、新理论、新方法成为党员干部精神上的“定盘星”,引导广大领导干部以求真务实,实事求是的精神风貌面对工作;要从能力建设抓起,以“高素质”、“专业化”为导向,让领导干部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善于去结合实际创造性推动工作,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落实工作;要从制度建设抓起,既严格执纪监督问责,发现问题一律核查,核查处理一律从快,查处问题一律从严,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又建立容错机制,为担当者担当、为尽责者尽责,形成宽容失败、允许试错的一整套机制。如此多管齐下,源头发力,定能搬开形式主义的“夹脚板”,让形式更好服务内容,收获更美更高效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