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瓯江“最美跨江大桥”主体节前完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据悉,连接永嘉瓯北与鹿城仰义的104国道温州西过境瓯江特大桥主体预计年内完工。这座被誉为瓯江上空最美的跨江大桥如今已粗具雏形,它的建设标志着鹿城交通“骨架”向西部延伸,为瓯江两岸经济带架起“空中走廊”,助力于城乡一体化发展。

  104国道瓯江特大桥位于瓯江三桥上游约6公里处,起于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改建工程永嘉县瓯北礁下互通,止于仰义街道十里互通,是104国道温州西过境控制性工程。大桥全长1333米,其中通航孔跨径225米,主桥桥型采用三塔四跨矮塔斜拉,桥面宽36米,采用双向6车道一级公路技术标准兼顾城市道路功能建设,设计时速80公里。

  这座全省最宽的三塔四跨斜拉桥,也是全市跨径最大的矮塔斜拉桥。之所以被称为“最美跨江大桥”,源于它是瓯江上空唯一一座兼具交通功能和城市景观功能的斜拉桥。远眺大桥,三座桥塔屹立于瓯江之上,恢宏大气,气势磅礴。与现有的瓯江跨江大桥不同,瓯江特大桥两翼均设置了过江人行通道,建成后行人也能走上大桥,一览瓯江美景。记者在现场看到,大桥的东引桥、主桥主体结构已经完成,西引桥4跨箱梁完成、T梁正在架设,附属设施施工中。

  “瓯江特大桥通车后,将缓解城市西向进城口的交通压力。”记者从鹿城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处获悉,目前连接瓯江两岸的104国道永嘉至温州段瓯江大桥建于上个世纪80年代,为双向两车道二级标准,随着时代的发展,已远远不能满足交通量增长的需求,并严重制约了社会经济和交通公路运输事业的发展。

  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公路永嘉张堡至瓯海桐岭段改建工程(鹿城段)除已在建的瓯江特大桥,目前主线工程仰义太山正在抓紧开挖,十里互通桩基已完成70%,陈村软土地基、陈村隧道施工点陆续进场施工。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104国道温州西过境公路(鹿城段)年度施工任务已提前并超额完成。该工程的建设,将构建起西片“十五分钟”交通圈,加快城市西片新城崛起。范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