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常抓不懈 挺纪在前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访谈人:张福祯

  浙南产业集聚区党委委员、纪委书记

  核心提示

  近年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纪委以党的十八大及历届中央全会、中纪委全会精神为指导,以狠抓“两个责任”落实为主线,扭住党委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不放松,狠抓监督执纪问责不泄劲,做到“六个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高到一个新水平,努力为全区综合环境大提升、巩固提升温州在全省的“铁三角”地位提供坚强的作风和纪律保障。

  一、你们是如何严明纪律,为党委政府重大决策部署提供纪律保障的?

  张福祯:2017年以来,浙南产业集聚区纪委认真贯彻落实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纪委十一届七次会议精神,围绕区党委管委会中心工作,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结合区纪委的机构人员配置和实际工作的特点,做到规定动作细致到位、重点工作务实创新、监督检查突出特色,在强化专责监督职能上狠下功夫,有力保障了党委中心工作的强势推进。

  首先,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就是纪律严明,党中央一再强调严明党的纪律。我们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职能的专责机关,应把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放在监督工作的首位,加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及生活纪律等各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坚决克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和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等问题。同时,必须强化服务大局的使命担当,坚定不移地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主责,增强监督职能,切实发挥监督对推进中心工作的作用。

  其次,我们专门出台了《关于强化纪委专责监督职能的意见》等相关文件,不断创新监督载体,着重对区党委、管委会研究决定的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突出对“大拆大整”“五水共治”等工作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督办。在具体落实上,建立了“分片联系监督”机制,实施专项督查和日常督查,结合作风巡察、清风行动、重点工程巡察工作,保持常态化运行机制,为党委中心工作保驾护航。

  第三,强化专责监督意见实施后,我们区纪委强化了执纪问责力度。主要是围绕区党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开展监督检查,切实提高执行力。同时,严格落实执行各单项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加大问责力度。

  二、监督执纪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要职责,你们在这方面有什么做法和经验?

  张福祯:着眼抓好监督执纪工作,我们纪委落实“三转工作”要求,从一般性的业务检查向履职监督转变,完善“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方式,把更多精力放在督促有关责任部门依法依纪履行自身职责上,防止从监督主体错位为执行主体,对履职不到位、监督执行不力的,快速启动问责。

  在具体工作中,我们把握了三个关键点。一是以推进工作落实情况为整个监督工作的指挥棒,围绕区党委、管委会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明纪律工作,确保政令畅通。二是以与考绩办等部门协调联动为工作机制,合力监督,注重问题解决和工作推进的效果导向。三是积极运用多种问责手段倒逼中心工作落实,积极运用“四种形态”,采取提醒谈话、通报曝光、组织处理、党政纪处分等多种方式方法,对在工作中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落实不力造成影响的等典型问题严肃问责,以问责提高监督震慑作用,彰显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失责必问的鲜明态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