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高水平建设新时代浙江美丽南大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奋斗目标、战略安排和工作布局,吹响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在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进程中具有划时代、里程碑意义。

  伟大斗争考验着我们,伟大工程引领着我们,伟大事业激励着我们,伟大梦想感召着我们。苍南是浙江南大门,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落实省委“两个高水平”建设和市委打造“铁三角”的战略部署,把工作重点放在更加平衡、更加充分、更加全面、更高质量的发展上,深入实施高水平建设“浙江美丽南大门”和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第一副中心、浙闽省界交通枢纽、全国绿色能源发展示范基地、浙江山海生态旅游目的地、浙江接闽连台先行区的“1+5”发展目标定位,努力在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上当好探路者、成为排头兵。

  一、实施实体经济“大升级”行动,推动更高质量的发展

  坚持增量崛起与存量变革、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与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抓大与扶小、平台打造与科技创新“四个并重”,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增强实体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围绕“创新+”“机器人+”“互联网+”“标准化+”,以塑料制品制造业改造提升省级试点作为突破口,带动传统产业全面整治和改造提升,重点培育旅游休闲、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加快新旧动力转换。全面实施企业培育发展攻坚行动,大力推进“企业上市”工作,落实中小微企业创业园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引导倒逼“低、小、散”企业入园生产,精准扶持中小企业,加快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加快建设县城新区、龙港新城等五大产业平台,全力打造科技加速器、电商园等一批创业创新平台,创建省级科技强县和知识产权示范县。

  二、实施重点项目“大攻坚”行动,推动更加充分的发展

  一要紧盯重大项目,打造新引擎。坚持“项目为王”,落实“项目中心制”,重点围绕产业转型、基础设施、城乡统筹、生态环保等领域,谋划实施一批重点工程项目。特别要谋划开展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和集中竣工活动,既重开工又抓竣工,加快建设重大绿色能源项目、228国道、168黄金海岸线工程等一批重大项目。二要突出精准招商,打造新动能。坚决把招商引资作为“生命线工程”“一号工程”,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三百四千”行动,发扬“四千精神”,对接百名苍商、盯引百个重点项目、服务百个在建项目,强力推进项目签约、落地、开工,增强发展驱动力和支撑力。

  三、实施城乡建设“大统筹”行动,推动更加均衡的发展

  对接全省全市大都市区、大花园建设,着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与乡村振兴联动发展。一要实施西部绿色崛起战略,紧紧抓住温州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机遇,以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县为载体,拓宽“两山”转化路径,打造苍南发展新引擎。二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十村标杆、百村联创”行动,打造省级美丽乡村示范县。三要实施生态文明战略,巩固扩大“大拆大整”成果,全面推进“大建大美”,深化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保持治水、治气、治土、治污攻坚力度。重点抓好“礼让斑马线·文明伴我行”和“清洁家园·美丽苍南”专项行动,打造县域环境文明建设的“苍南样板”。

  四、实施社会民生“大改善”行动,推动更加全面的发展

  办好一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民生实事,让群众在共建共享中持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推进教育“十百千”工程,新改建十所以上学校、培育百名以上名优校长、培养千名以上骨干教师。推进“健康苍南”工程,完善“双下沉、两提升”长效机制,建成投用县人民医院、县三医新院,加快建设县社会福利中心等民生项目。推进文化兴盛工程,建好用好农村文化礼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矾矿申遗、金乡卫城综合保护等工作,谋划推进特色文化小镇建设,拓展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推进平安创建工程,深化“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大治理格局,确保苍南大地平安和谐。

  五、实施全面改革“大深化”行动,推动更富活力的发展

  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突破口,撬动各领域改革,坚定不移将改革进行到底,坚决破除各方面体制机制弊端,创出更多的“苍南改革样板”。纵深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深化“四个一”创新工程,打通更多的信息孤岛,实现更多的数据共享,依靠互联网更多地让群众“不用跑”;深化与基层治理“四个平台”“全科网格”融合,持续向基层村居延伸,打造“老百姓家门口的政府”。总结龙港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经验,深化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试点县等9个国家和省级试点工作并取得成效,努力在改革上提供更多的“苍南方案”。

  六、实施基层党建“大加强”行动,推动更强保障的发展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按照新时代解决新矛盾完成新使命的要求,持续把基层党建作为“磨刀工程”抓紧抓好。突出抓好党的政治建设,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落实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双十举措”,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打好干部工作“上下管育爱”组合拳,锻造全面过硬的新时代苍南铁军。贯彻“一切工作到支部”理念,持续深化基层党建“十招破十难”专项行动,切实把基层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中共苍南县委书记 黄荣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