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在文化版图上书写“平阳篇章”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04日 来源:温州日报

荣获浙江省第二十八届戏剧小品邀请赛金奖的小品《体检单》剧照。 小郑 摄

  江南入冬,山间的果子落尽,而文化之果高挂枝头,芳香满溢。

  走进平阳,打开一扇窗,推开一道门,踏入这片土地,人们总能闻到那醇厚的芬芳。

  苏步青励志教育馆开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数超26万人次,全市文化设施最集中、规模最大的文化场馆集群平阳县文化中心项目马上将对外开放……盘点最近平阳文化动态,文化的力量如影相随,让我们触摸到了2017年的芬芳馥郁。

  升级文化引擎

  文化产业创新发展

  文化产业是浙江八大万亿产业之一,是温州提升城市“软”实力的重要着力点,也是平阳升级文化的新引擎。

  2017年以来,该县大力实施文化产业发展战略,出台《关于打造平阳县文化百亿产业的实施意见》,并率全市之先召开全县文化产业发展大会,紧盯百亿文化产业发展目标,提升文化软实力、建设温州南部文化引领示范区。

  “一方面积极构筑‘二园七区一带’文化产业发展格局,力争到2020年,‘二园七区一带’产业平台内能够集聚70%以上的文化企业和文化产业产值;另一方面全力挖掘新的文化产业增长点,注重文化融合发展这一动力,做好‘文化+’工作。”据介绍,该县文化百亿产业打造工作将以建设文化强县为终极目标,创新发展文化产业。

  提升文化产业,需要大量基础工作加持。目前,该县共开展全县文化企业摸底调查,梳理出19类2238家文化企业,其中星际科幻谷文化园、283文创街区等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此外,该县积极做好文化展览对接工作,让平阳企业和其产品亮相温州文博会、义乌文交会、中国义乌文具礼品展、浙江非遗博览会等重大展会,逐步扩大企业知名度。

  作为当地文化企业代表,浙江艾叶文化艺术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子久文化股份有限公司相继挂牌“新三板”开创了文化产业转型升级的新浪潮。肥沃文化土壤下,引来不少文化项目落户平阳:温州蛋画与平阳瓯窑等两个非遗项目落户省级历史文化村落鸣山村,平阳木偶戏生态园(非遗馆)落户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坡南街。

  扎根文化阵地

  书写“平阳精彩”

  走进平阳县文化中心,浓郁文化氛围和时尚艺术气息扑面而来。

  作为群众文化活动的主阵地,这里将满足市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提供多彩多姿的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总用地234585.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185471平方米,平阳县文化中心项目包括建设广场、博物馆、图书馆、档案馆、科技馆、工人文化活动中心、综合健身中心、文化艺术中心等。

  文化阵地是群众开展文化活动的重要保障。该县以不断充实市民文化生活为主旨,涌现出一批像县文化中心这般具有地域特色的文化地标。谢侠逊纪念馆建成开放;2家“文化驿站”、1家“百姓书屋”、5个农村电影室内固定放映点建成投用;21家新增农村文化礼堂建成等待验收;新文化艺术中心、新博物馆、新图书馆、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中国数学文化园等一批重点项目稳步推进……

  此外,在文化阵地管理上,该县不断健全完善相关措施,注重文化提升,注重基层薄弱区域文化建设。县图书馆顺利通过国家一级馆复评,为文化提升工作添力;县文化馆理事会成立,实现政事分开、管办分离,推动文化阵地管理升级;2个薄弱乡镇、13个薄弱村(社区)得到重点扶持,基层薄弱区域文化建设不断推进……

  营造文化氛围

  惠民工程精彩纷呈

  鳌江银泰城里的“城市书房”、图书馆里的“文化驿站”、凤湖公园里的“朗读亭”……随着文化地标的逐渐打造,平阳这座历史文化名县在“新时代”里刮起了全民阅读之风,助力平阳对接温州“15分钟都市文化圈”,成为当地文化惠民工程的典型代表。

  “城市书房”实行24小时全天候自助借阅,在现代商业综合体内辟出一处宁静、精致的阅读空间;阅读文化主题的“文化驿站”,创新采用了“自主策划+服务外包+全市点单”的运营模式;“朗读亭”以有声朗读方式给市民带来不一样的阅读体验……这些服务便捷、内涵丰富、注重体验感、富有感召力的文化惠民工程正逐步走进平阳市民的生活,营造出一个有亮点、有格调、有品位的休闲时尚文化氛围。

  深入实施“百千万”文化惠民工程,全县今年已完成送戏582场、送电影6000场、送书47500册、送展览讲座620场、文化走亲13次。同时,平阳县第四届市民文化节暨首届民间民俗文化节、全民阅读节、16个乡镇“一镇一品”等品牌活动蓬勃开展,“城市书房”“文化驿站”“艺苑星空”等文化品牌正逐步打响,城乡文化氛围更加浓厚。

  此外,在文艺创作方面,全县全年创作了音乐、舞蹈、小品、书法、美术、摄影、文学等各门类文艺作品共计271个,参加国际、国家、省、市各级的各类文艺活动29次,其中获省级奖项12个、市级奖项40个。

  深挖文化底蕴

  非遗传承工匠精神

  《闹花灯》《耍猴》《贵妃醉酒》《徐策跑城》等中国特色节目一一登台献演,今年平阳木偶戏惊艳克罗地亚,虽然语言不通,但丝毫不影响外国友人对节目的喜爱。作为第26届国际木偶艺术家和木偶剧艺术交流活动唯一受邀的中国团队,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代表团在现场刮起的浓浓“中国风”得到了各方赞赏。

  从平阳木偶戏走出国门受到的欢迎度,我们可以窥见文化所具有的强大传播力量。有文化底蕴的平阳才是有魅力的平阳,有文化支撑的转型才是真正的转型。在转型过程中,文化传承需要延续,工匠精神值得弘扬。

  一直以来,平阳在非遗传承保护工作上不遗余力。确定“平阳童诗”等16个县级非遗项目,确定“周崇富”等43人为第七批平阳县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确定“民间木偶戏传承基地”等5个为第二批平阳县非遗传承基地;完成太平钿剪纸省级传承人柯娟娥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完成单档布袋戏等3个省级非遗濒危项目的抢救性保护记录和口述史工作,抢救性保护记录工作项目数量居全市首位;落实平阳漆器、平阳黄汤茶、平阳绷鼓、平阳瓯窑青瓷、平阳酿醋技艺、温州蛋画、五十丈粉干等7个重点项目的生产性保护工作……

  非遗传承需要保护,更需要不断走进群众的文化生活。目前,该县共举办“品非遗逛庙会”活动24场、非遗进校园活动105场、“非遗零距离”专场3场,并多次开展非遗走亲、非遗公益课堂、非遗文化驿站活动。与此同时,该县还出台了《平阳县非遗项目传承人评估办法(试行)》和《平阳县非遗项目“带薪学徒”工作考核办法》,为传承工作提供制度保障。陈青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