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贯彻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坚定推进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作出了我国发展进入新的历史方位的重大判断,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伟大论断,展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面向未来的长远眼光、博大胸襟和历史担当。平阳是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是有着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实质,是当前平阳首要的政治任务,我们将贯彻好新思想、落实好新要求、实践好新部署,深入谋划加快平阳发展的方向和举措,真正让十九大精神在平阳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贯彻新思想

  要把加快转型发展作为最关键举措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对平阳而言,要加快转型发展,必须跳出传统思维、打破路径依赖,为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的动力。

  要持续注入“科技”动力,充分发挥科技孵化器、工业设计院和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驱动作用,实施科技企业“双倍增”行动和省级以上研究院翻番计划,为传统制造业改造提升插上“科技创新”翅膀。要持续注入“金融”动力,把上市作为企业做大做强的最有效途径,实施“企业上市三年行动计划”,全力打造“企业上市先进县”;做大南麂基金岛,努力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知名的基金市场,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要持续注入“互联网”动力,借互联网改造制造业,实施“企业上云”计划,不断提升传统制造业信息化、智能化水平,借助互联网扩展市场,推进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示范县建设,努力向“全国一类电商县”迈进。要持续注入“平商”动力,坚持把“平商回归”作为重中之重,深入挖掘“平商”资源,加大招引力度,持续优化政府服务,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平阳。

  把握新矛盾

  要把加快西部发展作为最迫切任务

  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对平阳而言,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也十分突出。破解的唯一途径,就是要全力推进市委提出的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建设,尽快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通道。

  要着力破解西部发展的关键瓶颈,重点破解阻碍西部发展的交通、环境和营销等三大瓶颈,全面提升平阳西部的通达度、美丽度和知名度。要着力挖掘西部发展的核心优势,深入挖掘平阳西部“省一大”、历史文化名人、南雁荡山等资源,打响红色、人文、南雁“三大品牌”,打造西部发展的核心优势。要着力提升西部发展的动力支撑,将“一山一镇两核多点”作为平阳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的核心动力支撑,加速推进西部发展。

  聚焦新目标

  要把城市化建设作为最有效途径

  从党的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

  对于平阳来讲,要实现现代化,首先必须加快城市化;要加快城市化,必须抓住“三大关键”:要聚“人气”,通过引入高端教育资源,建设便捷的交通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吸引人口向中心城区集聚,提升城市人气。要建“核心”,以“大拆大整”“大建大美”为契机,加快推进“一轴一带四片”重点区块建设,全面加快城市转型发展。要提“品质”,在新一轮的城市建设中,平阳将把“品质”摆在重要位置,以优秀的城市规划引领品质建设,以厚重的城市文化充实品质内容,以优美的城市环境扮靓品质底色。

  落实新部署

  要把改善民生发展作为最本质要求

  十九大报告指出,“带领人民创造美好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为此,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改善民生供给,努力把平阳建设成为最具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地区之一。

  要根治水头水患,按照“上蓄、中疏、下排”思路,分“短期、中期、长期”三个阶段治理水头水患,变水患为水利。要优化民生保障,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养老等公共事业发展,持续加大公共产品供给,保障民生所需。要深化平安建设,巩固提升省级平安县“十二连创”成果,进一步抓好平安平阳建设,努力打造温州平安建设标杆地区。

  围绕新任务

  要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最根本保障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新任务,就是“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平阳将以最大的决心、最实的行动把党的建设工作抓好,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要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打好“两包三挂”“周一夜学、周三夜访”、中层干部交流等抓人促事“组合拳”,努力打造一支平阳铁军。要持续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扎实开展“两范两促”工作,全力巩固提升消除集体经济薄弱村成果,全面提升党建示范带建设水平,实现“整乡推进、整县提升”。要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统筹推进党委巡察、正风肃纪、千人双评议等系列载体,每月有主题、每月有典型、每月有通报,持续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强烈信号。

  中共平阳县委书记 董智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