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瓯忆:让新瓯窑融入大众市场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黎刚平在瓯忆里把玩他们的新产品。

  温州古称“瓯”,据史载,温州的东瓯先民从西汉至新石器时代晚期,就已经掌握制作陶器和原始瓷技术。后经技术不断成熟和市场扩大,瓯窑产品在历史上有过数次辉煌。直至元代以后的某个时期,瓯窑突然走向没落。

  近十多年,温州本土不少匠人开始着手复兴瓯窑产品,位于永嘉瓯窑小镇的云品瓯忆工作室是其中的一家。该工作室自2016年开始研发新瓯窑产品,于去年10月举办第一次产品发布会。之后,该工作室的订单从全国各地飞来,产品至今供不应求。近日,记者前往该工作室,听几位创办者聊聊他们的新瓯窑。

  从古董收藏定位新瓯窑的素雅美

  云品瓯忆的主要发起人是温籍古董收藏家陈光标。20多年前,陈光标从家具商人转入收藏界,如今在上海虹桥古玩城设铺“好古堂”,古代铜器、文房雅玩、明代家具,皆有收藏。工作室的另两位合伙人也是于10多年前开始从事古董收藏的一对夫妻,黎刚平与姜立秋。

  走进位于瓯窑小镇的工作室,白墙青瓦的门楣,而后是复古的庭院。工作室的一楼展示厅,则摆满了他们团队研发创作的各式新瓯窑产品,茶碗、茶杯、花瓶等,基本都是素雅简洁的青瓷样式。眼下,他们正在攻克古瓯窑中的缥瓷技术难题。两晋南北朝时期,瓯窑有了与众不同的釉色风格,这就是缥瓷。缥瓷是青瓷中的上品,晋代潘岳《笙赋》中有“披黄苞以授甘,倾缥瓷以酌”之句。

  陈光标的老家在永嘉,近年,随着温州瓯窑产品的不断开发,他骨子里固有的乡土情结也吸引着他来到瓯窑小镇,投入到开发新瓯窑的行业中来。“创办瓯忆工作室的初衷很简单,因为有一群志同道合的小伙伴,立志要把千年瓯窑发扬光大,就这样,云品瓯忆工作室成立了。”

  浸淫古董行业20余年,陈光标认为,这个世界唯真实自然最美好,器物要经得住琢磨,经得住推敲。瓯忆秉承这个理念来把关,新瓯窑传承古瓯窑特质,原矿胎釉,注重实用性,健康瓷为本。再将温州人品质中低调、内敛、质朴的特性赋予新瓯窑造型之上,出产的产品风格多以素雅为主,如古董鉴赏一般,审美上经得起岁月的考验。

  有意思的是,工作室的另两位负责人,黎刚平与姜立秋夫妇,黎刚平的老家是景德镇的,从小在温州长大,能说一口流利的温州话;姜立秋的老家则在东北。夫妻俩多年前在温州相遇,如今因为研发新瓯窑,他们几乎已经成为了温州本土文化振兴的某一类代表。

  “我们玩古董玩得比较杂,但是我主要是收藏玉器。古董为什么能流传到如今依然深深地吸引我们?这至少证明这些古董在出产当年是那个时代最好的作品,而且它们的审美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直到如今我们依然对它们百看不厌。”姜立秋说,正是因为这么多年从事古董行业,她和丈夫在新瓯窑的审美把关上,眼光要比单纯从事器物生产的匠人精到许多。

  温州原矿土结合景德镇工艺的新器物

  去年10月28日,“温州儿女,情系瓯窑”——云品瓯忆新瓯窑系列发布会在瓯窑小镇举行,发布会上的新瓯窑有两大特点:继承了古瓯窑的胎土和釉水工艺;结合现代工艺烧制,具有传统青瓷的素雅质朴、釉色淡透的特点。

  2016年,工作室的三位负责人从古董业转入瓯窑产品打造,结合的是景德镇的现代化成熟工艺。“我的老家在景德镇,我能从那里整合陶瓷制造各流水线上工艺最成熟的人才。我们将温州的原矿土运到景德镇,按古瓯窑的传统结合景德镇的工艺打造。”黎刚平介绍。去年,新产品研发出来之后,很快就得到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其中一套新瓯窑青瓷系列茶具(13件套)还被温州博物馆永久收藏。

  姜立秋介绍,眼下,新瓯窑产品的很大一部分订单来自在外温州人的各大温州商会组织,以及业内的一些特定制作订单。

  在姜立秋看来,眼下,温州人的审美开始回归质朴自然,这和新瓯窑的产品审美定位非常契合:线条简单、低调素雅。他说:“这和眼下温州人的勤劳、注重实际、不讲究浮华的气质是非常吻合的,这样的器物造型百看不厌,我对它的市场前景是非常乐观的。”翁卿仑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