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深巷里 那棵独自美丽的银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1日 来源:温州日报

落叶落满屋檐。

  五马街,是温州市区无可替代的第一步行街。游人来了温州,总要走一走五马街。顺带着,就可以穿小巷去纱帽河看看热闹的女人街。女人街的正中街边,是一棵硕大的古榕树,枝繁叶茂,也是女人街的标志之一。

  大部分人不知道的是,就在这棵大榕树的正对面巷弄里,还藏着一棵古老的银杏树。

落叶遍地,人如在彩画中走。

  冬天到来,很多人会千里迢迢去某些老村镇寻找数百年的银杏,看看那些金黄遍地的叶子。于是那些知名的老银杏周边,时节一到,也便游人如鲫。纱帽河巷弄里的这棵银杏,却意外地很少有人得知。

  事实上,大榕树正对面的巷弄深处有不少名堂,这条巷弄名为纱帽河六十八弄,拐进去,就有几处建于民国的温州市历史建筑,其中一处即为吴百亨故居。吴百亨是民国时期温州著名的爱国实业家,1921年在五马街开百亨药房,1926年9月,在药房店堂后创办百好炼乳厂,产品曾获中华国货展览会一等奖,西湖博览会特等奖。英商以“擒雕”盗用英瑞炼乳公司“飞鹰”商标为由,向中国商标局提出控告;吴百亨涉讼长达4年,终于取得胜利……这些历史,如今已很少被人提及,但是斯人故居尚在,人们尚能从建筑的外观想见当年的历史。这棵老银杏,就独自树立在吴百亨故居的隔壁,这冬天过半的日子里,落叶随风飘飞,飞过当年的墙头,落到旁边老屋的瓦背上,也落满老屋的院子。

空中俯瞰,灰色的老屋群中,老银杏独占一抹亮色。

  我之所以特别注意到它,是因为每到冬天,站在附近的公园路一处高楼楼顶往纱帽河一带眺望,大片灰白的老屋群中,唯有这一棵老银杏,颜色格外亮丽。若是晴天,上午太阳初升不久及近黄昏,附近的鸽群总是绕着这棵老树的树顶纷飞盘旋,让你觉得,好像这里面还有另一个很好玩的世界在。若是雨天,就很容易让人想到那些歌词:“雨纷纷,旧故里草木深;我听闻,你仍守着孤城;斑驳的城门,盘踞着老树根……”

  翁卿仑 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