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温州入选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温州商报

  新时代,“信用温州”再出发

  9日,温州获批成为国家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一荣耀实至名归,却又殊为不易。

  作为全国第一个以“信用”为城市战略、最早设立诚信日的城市,温州与诚信可谓血脉相融。但“信用温州”这一金字招牌,却是在市场的风波中不断地破立重生、几经淬炼而来的。

  许多老一辈的温商都坚持以“诚信”为厂训甚至为家训,那是因为他们很难忘却上世纪80年代,诚信缺失使得温州货在各地如过街老鼠一般被各大城市拒之门外的场景,1988年武林门火烧温州鞋只是其中一个极端的案例。

  痛定思痛的温州人以诚信为城市发展战略,用十余年时间重建区域信用,这才有了其后的武林门雪耻之火。以“诚信”为品牌,温商也由此而扎根壮大于全国数百座城市,书写了温州模式黄金十年中无数“义利并举”的创富传奇。

  诚信文化深入人心,让温州成为全国乃至全球金融生态最好的地区之一。但民间借贷风波引发的“两链”风险再次打破了这一平衡。

  那几年里,“一有风吹草动,就见银行登门”成了温州企业家难以忘怀的场景。社会信用体系运转不畅带来的伤害更加验证了温州以诚信为城市发展生命线的重要性。

  借力金改推进信息的透明化,构建全方位的奖惩机制;借助“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通部门间的籓篱;以大数据的手段实现开放式的信用平台……互联网时代,温州以信用+的模式构建出了一条具有新时代特色的信用防火墙。

  今天的温州,诚信的内涵已经远不是当年企业间流行的“重合同、守信用”所能涵盖。从水电、行车到银行借贷乃至于司法审判,信用贯穿于我们的起居住行和工作生活中。在信用体系下,从政府到企业乃至个人,都必须把讲信用作为一种习惯,守信者一路绿灯,失信者寸步难行。“诚信”是我们名扬全国的金字招牌,更成了我们生活中如空气般不可或缺的环境要素。

  温商们深信“诚信是金”,实际上,在商业活动中,诚信只是创造了一个良好的交易环境,让企业家们可以从容创造价值。以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这一全新面貌迈入新时代的温州也是如此,在政府打造了良好的环境之后,接下来就是企业创造财富,百姓营造幸福生活。 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