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特色产业  -> 正文特色产业

金光岙隧道右幅贯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19日 来源:温州日报

金光岙隧道按期贯通。 陈翔 摄

  昨天下午3点15分,随着轰隆的爆破声,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二期工程金光岙隧道右幅完成贯通。据悉,金光岙隧道右幅的顺利贯通,为绕北二期排岩头高架桥的架梁施工打开了通道,为项目按期完成施工任务奠定基础。

  金光岙隧道是绕北二期的重要节点和控制性工程,该隧道位于乐清市柳市镇金光岙村,为双向六车道分离式隧道,呈东西走向,于2017年2月开始施工。右幅隧道全长679米,为从北白象枢纽到黄华枢纽方向的右线;左幅隧道全长720米,目前已完成80%的施工任务,剩余的130米预计在今年3月份实现贯通。

  据介绍,金光岙隧道主要由凝灰岩组成,有一定的施工难度;隧道全路段均为小净距,范围较大,爆破施工左右洞相互干扰较大;同时,隧道周边房屋建筑较多,包括高压线、民房、厂房、坟墓,也给施工增加了难度。对此,自隧道施工以来,沈海公司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紧抓施工进度,对隧道开挖尺寸、拱架安装、初支喷护、衬砌钢筋、混凝土浇筑等关键工序严密管控。

  绕北二期是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是已通车的温州绕城高速公路北线一期往东延伸线,全长约13.4公里,总投资概算约58亿元,计划工期3年。该项目是浙江省高速公路“两纵两横十八连三绕三通道”主骨架中重要的“一绕”组成部分,建成后,沿途有2处入口可供市民朋友上绕城高速,即经柳市镇柳江路至七里港互通上高速,或经南金公路连接线至黄华枢纽上高速,高速出入口辐射乐清市柳市、北白象、翁垟等两镇一街道,乐清市民也因此尤为受益,今后,乐清乐成的市民出发通过高速公路前往温州机场,高速车程约为28公里,20多分钟就能到达;乐清黄华的市民到乐成、北白象、温州机场等方向均只需10分钟左右。

  据介绍,绕北二期已全面铺开施工,并进入施工高峰期,截至今年1月10日,项目路基工程基本完成,桥梁工程完成77.56%,隧道工程完成79.14%,计划2019年全面建成通车。记者还了解到,绕北二期的一部分路段与乐清北环南路实现上下共建,创新性地实现上层高速高架桥与下层地方道路同线布设,是温州高速最长双层路和最大桥下空间利用项目。 (夏晶莹 李建英 郑陈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