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贯彻落实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精神

抢抓机遇直面问题 乘势而上再创辉煌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3日 来源:温州日报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温州改革开放也进入了新阶段。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关口的温州,要着眼全局、善识大势,要抢抓机遇、直面问题,只有这样,才能增强信心、乘势而上,才能再创辉煌。

  全力抢抓

  “五大历史性机遇”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指出,新时代温州发展面临五大可抢抓的历史性机遇——全面深化改革,再造体制机制新优势的机遇;发展民营经济,重构温州经济竞争力的机遇;区域协调发展,提升温州都市区能级的机遇;坚定文化自信,重拾温州发展源动力的机遇;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机遇。这既是对温州当前改革发展外部环境的科学研判,也是基于温州发展形势、发展条件、发展着力点而作出的深刻分析。

  温州新时代要抢抓机遇,就必须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奋力续写好温州这部创业创新史;就必须聚焦聚力改革开放、动能转换、协调发展、文化自信、固本强基,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争当全省“两个高水平”建设的排头兵。

  具体来讲,就是要认真落实十二届三次全会的重大决策部署。一是改革攻坚,紧紧扭住“最多跑一次”改革这个“牛鼻子”,统筹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同时要推进重点领域深化改革、强化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二是动能转换,通过强化科技和人才支撑、打造千亿产业集群、狠抓现代企业培育发展、实施扩大有效投资提质行动、改进制度供给优化制度环境等,全面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新时代民营经济“两个健康”发展先行区。三是协调发展,通过全域“一张图”、全市“一盘棋”,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加强城乡协调(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和全面实施乡村振兴计划)、东西协调(西部生态休闲产业带和东部沿海经济带建设)、经济社会环境协调(美丽温州建设、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与法治平安建设)。四是文化兴盛,通过弘扬温州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繁荣发展文化事业文化产业等,实现以文化人、以文铸城、以文兴业、以文惠民,不断提升全体温州人对家乡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

  努力破解

  “三道历史性命题”

  在抢抓机遇的同时,更应该清醒地看到,推动新时代温州新发展,我们必须努力破解“曾经创造了改革开放之初风向标式辉煌的温州,如何继续努力当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先行者”“曾经先富起来的温州,如何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曾经备受赞誉和追捧的温州民营经济发展路径,如何实现与时俱进、创新发展”这“三道历史性命题”。这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一代温州人的使命,也是历史对我们的考验。

  要破解这“三道历史性命题”,需要政府、社会和企业界齐心协力,需要内外温州人的良性合作。只有这样,才能共解难题,再创辉煌。

  政府首先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更优质的环境。民营经济一直以来是温州经济发展的引擎,民营经济的发展是温州实现更平衡、更充分、更全面的发展的重要基础。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不仅需要有新的发展理念、战略,更需要有系统的支持政策、良好的发展环境。政府要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优质的基础硬件环境、公共服务环境,以及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文化环境。

  社会首先要有强烈的温州自信。新时期温州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深厚的区域文化底蕴和独特的温州精神一直是我们的支撑。进入新时代,温州更要弘扬这份终生保值的宝贵精神财富。温州人应该要有充分的文化自信,通过文明传承,一定能够汇聚成温州人继续前行的强大动力。

  企业界首先要发扬敢为人先、特别能创业的温州人精神。通过充分发挥温州企业家群体的主力军作用,积极为温州的明天、为民营经济的未来闯出一片新的天地。商界首先要聚全球温商之力,发挥全球温商网络优势,掌握各地市场信息,使温州民营经济在现行的情况下有可能凭借此优势而领先一步。

  总之,新时代温州的新发展,只要抢抓机遇并把握机遇、直面问题并解决问题,就一定会有新作为,一定会取得新辉煌!

  蒋儒标  作者系温州市委党校副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