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温籍青年舞蹈家殷硕献演《国家宝藏》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28日晚,央视大型文博探索节目《国家宝藏》播出浙江省博物馆特辑。国家一级演员、温籍著名青年舞蹈家殷硕作为国宝守护人,为宁波“万工轿”舞出了一幅美轮美奂的历史画卷,赢得了观众嘉宾的热烈掌声。

  本期节目中,代表浙江省博物馆与观众见面的三件国宝,分别是宁波“万工轿”、落霞式“彩凤鸣岐”七弦琴,以及玉琮王。守护这三件国宝的明星国宝守护人分别是演员任重、孙淳、周冬雨。殷硕与任重、国家话剧院常务副院长王晓鹰一起作为宁波“万工轿”的守护人,出现在节目中。

  殷硕现为中国东方演艺集团舞蹈演员。在本期《国家宝藏》节目中,她为“万工轿”跳了两分多钟的舞剧《十里红妆-女儿梦》选段,以一身粉色真丝服装,舞出了浙江婚俗文化的多姿多彩。

  “因为这座花轿很珍贵,不像舞台道具,所以不能触碰太多,我就以情绪表演为主。”殷硕说,剧组将文物用艺术形式表现在舞台上,让更多人知道中国婚俗文化和文物背后的故事。

  生活中的殷硕也非常推崇中国式婚礼。她在哈尔滨结婚时坐的也是花轿。

  “《国家宝藏》是一个结构非常新颖、迎合这个时代的节目,整个团队非常有实力,很专业,与他们合作让我学到很多。这个栏目通过文物让我了解我国的历史、文化、情怀,同时用特别的演绎方式给我们讲故事讲历史,让我增长了很多知识。”殷硕说,她看了前几期节目,都觉得很激动,也很感动,“那是一种无法用言语表达的心情,中国人的情怀,特别有能量。”

  今年31岁的殷硕,生在温州,长在杭州,有着南方女孩特有的俊俏,柳眉、杏眼、瓜子脸、樱桃小嘴,充满灵性。她被广大观众熟知,是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在一个小时的文艺表演中,张艺谋以“千军万马”制造了气势恢宏、震撼人心的场面,却在《丝路》篇章里,给出了唯一一段如水、安详的“飞天独舞”,挑起这段独舞重任的就是殷硕。

  殷硕出生在舞蹈世家。受良好家庭氛围的熏陶,殷硕小时候就爱在人前表演。12岁时,她在亲朋好友的鼓励下,考取了浙江艺术职业学院舞蹈系,后来又到北京舞蹈学院深造,专攻古典舞。十余年的辛勤汗水,换来了一个个耀眼的荣誉。她曾参演舞剧《黄道婆》、《王昭君》、《马可波罗》、《兰花花》、《十里红妆-女儿梦》、《云水洛神》、《人民音乐家》并饰演女主角,代表剧目独舞《家·梅表姐》获得央视第四届全国电视舞蹈大赛表演银奖。她曾是CCTV电视舞蹈大赛评委、舞蹈世界栏目嘉宾,并跻身文化部拔尖人才。温都记者叶锋

  新闻+

  万工轿,是清末民初宁波式花轿,因制造时耗费了一万多个工时,故称“万工轿”。此轿需八个人抬,又称“八抬大轿”。花轿根据雕饰人物的多寡及工艺水平而分为三等,此轿属头等轿,是现存最豪华的一顶花轿。

  宁波“万工轿”展现的是宁波朱金木雕技艺水平。朱金木雕是宁波一带技艺最高的传统工艺。宁波“万工轿”是当时上海一家器货店用于出租的花轿,轿子上有“聚成号”的轿行名称。

  “聚成号”的老板姓朱,老家宁波,后来举家去上海做生意。而这“万工轿”,是请了象山、宁海、奉化一带的十多位师傅一起,花了十多年时间做出来的。

  当然,这顶级的轿子,也不是每户人家都用得起的,当年单租轿子就要花一百两白银,如果加上十里红妆所指的那一整套嫁妆器具,以及仪仗队,总共算起来至少得花上一千两。

  新中国成立前,朱家人担心“万工轿”被损毁,就把它用十三个特制的箱子拆开分装,送回了宁波老家。上世纪五十年代,老家的亲戚将“万工轿”捐赠给了浙江省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