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两个毫不动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31日 来源:温州日报

  1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个体劳动者第五次代表大会,充分肯定了个体私营经济在稳定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勉励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经营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坚守实体经济,落实高质量发展,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贡献。这一致信,再次表明了党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战略定力。

  基本概念“两个毫不动摇”即“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坚持公有制主体地位,发挥国有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必须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激发非公有制经济活力和创造力。”

  提出背景我国非公有制经济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方针政策指引下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发展起来的,党对非公有制经济的认识也是在实践中不断深化和发展的。党的十二大确认了个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必要的、有益的补充”。党的十四大明确提出“以公有制包括全民所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为主体,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为补充,多种经济成分长期共同发展”。党的十五大提出,“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发展过程党的十六大首次提出,“必须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党的十七大不仅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而且强调要“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新格局”。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再次重申了“两个毫不动摇”方针,他指出,“必须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重大意义中央党校经济学部主任赵振华在《光明日报》撰文认为,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由我国多元的生产力发展水平决定的,是中国历史选择的必然结果,也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客观要求。经济学家张其佐认为,“两个毫不动摇”是坚持和完善我国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的两个不可分割的重要内容,进一步明确了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可或缺的平等竞争主体,他们统一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之中,标志着我们党对基本经济制度、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