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锡器制作技艺”等10项目 入选为鹿城第十批“非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温州日报

  第十批鹿城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近日公布。经申报、评审、公示等环节,“锡器制作技艺”等10个项目入选,为鹿城“非遗”家底再添新生力量。

  除“锡器制作技艺”外,此次入选为第十批鹿城区非遗项目的还有“蛎灰制作技艺”“古法造纸技艺” “瓯菜三堆、龙凤盘制作技艺”“藤桥熏鸡制作技艺”“温州胡氏草茶”“传统七巧板”“褚式太极拳”“四象拳”和“温州南拳(五基短棍)”,分属于传统技艺,传统医药,传统体育、游艺与杂技等类别,很多目前还处于活化传承的状态,距离市民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

  同时公布的还有鹿城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和鹿城区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名单。72岁的陶瓷彩画传承人林爱珠等16人,及“单温克剪纸工作室”等12个基地分别入选。从名单看,16位“身怀绝技”的传承人中,既有年逾古稀的老者,也有“70后”“80后”等中坚力量,掌握的技艺不少与我们当下的生活息息相关,如钟表修复技艺、高粱肉制作技艺、瓯菜烹饪技艺等。

  据悉,鹿城是“非遗”大区,现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5项、市级项目62项。近年,他们认真实施以项目、传承人、基地为抓手的“非遗守望行动”,开展以“点单式”和“长效式”相结合的“非遗进校园”系列活动,并积极组建“非遗”志愿者团队,逐步形成“非遗”活化传承与保护的模式,取得明显成效。(吴怡 秀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