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且听温籍花腔女高音 潘小芬的“天籁之音”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6日 来源:温州晚报

  央视音乐频道CCTV-15近日录制完成《2018中俄音乐嘉年华》文艺晚会,该台晚会将于2月18日(正月初三)至19日(正月初四)晚间黄金时间段滚动播出,我市观众可别错过了,因为,在该台晚会上,温籍青年花腔女高音潘小芬将再展她“女版维塔斯”的“天籁之音” 。

  中国与俄罗斯世代相邻,为传承中俄友谊,促进中俄文化艺术的全面交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央电视台音乐频道于1月下旬开始录制“2018中俄音乐嘉年华”晚会。晚会旨在加深中俄两国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两国关系的长远发展和两国人民的世代友好,为两国社会、经济发展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晚会邀请了中俄两国优秀艺术家作为节目嘉宾共同联欢。晚会形式则融合了两国多种艺术形式,用各自独特的歌舞语汇增进文化交流。

  温籍青年花腔女高音潘小芬系中国新十大女高音歌唱家。潘小芬出生于我市仰义,由于外婆有俄罗斯血统,因而潘小芬也算是“中俄混血儿”。2008年,潘小芬参加加拿大“国际艺术家声乐大赛”,拿下了现代音乐剧组和美声组两个金奖,被业内誉为“双料跨界女版维塔斯”。2013年12月5日,潘小芬在人民大会堂,为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来华访问的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一行迎宾献歌,一首中乌双语版乌克兰民歌《稠李花儿》,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四次带头鼓掌,还特意通过翻译转达了对她的称赞:“漂亮,好听,这是天女下凡,是天籁之音!”(本报曾作报道)2014年,她曾经作为“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形象大使,随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出访俄罗斯,用歌声架起了两国文化交流的桥梁。

  而此次“中俄音乐嘉年华”,潘小芬演唱的是歌曲《opera2》,这是俄罗斯“海豚音王子”维塔斯的主打歌曲,也是维塔斯的成名曲,演唱难度极高,很少有歌手敢于挑战表演。潘小芬挑选了这首歌,既是对维塔斯及俄罗斯音乐的致敬,同时也是对自己的歌唱表演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另悉,此次“中俄音乐嘉年华”同台演出的中国艺术家还有杜丽莎、成方圆、刘明湘、平安、杨洪基、江映蓉等。

  □江泓/文 郭喜明/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