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国学大师饶宗颐的温州情缘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08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人物名片 饶宗颐,1917年生,广东潮州人,著名国学大师,香港中文大学、南京大学等学校名誉教授,西泠印社社长。其学问几乎涵盖国学各个方面,且都取得显著成就,并精通梵文。饶宗颐和季羡林齐名,学界称“南饶北季”。

  6日,国学大师饶宗颐辞世,享年101岁。饶宗颐与温州渊源颇深,曾应聘为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前身)名誉教授,交往过不少温州名士,留下墨宝。昨天,多位温州专家学者追忆饶宗颐与温州的情缘。

  “希望能填补当前谢灵运研究存在的缺陷”

  关心山水诗研究

  建议设立中心,编辑丛书

  昨天,远在美国的原温州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黄世中听闻饶宗颐去世的消息后,悲痛不已。

  1984年,饶宗颐被聘为温州师范学院名誉教授。黄世中说,1991年11月温州师范学院设立“谢灵运研究会”,在雁荡山召开成立大会,并举行谢灵运与山水文学国际研讨会。当时,黄世中和相关领导、老师组织了这次活动。受学会创始人、饶宗颐的学生、永嘉籍香港中文大学退休教授杨勇邀请,饶老欣然与会,从香港来到温州。

  饶宗颐在会上谈了自己因为谢灵运的诗而向往永嘉山水,看到温州山水后,得偿心愿,颇感欣慰。他希望研究会能填补当前谢灵运研究存在的缺陷,并提出了几个课题。

  黄世中说,那一天饶先生对内地的谢灵运研究提出批评。饶先生当时指出,内地的谢灵运研究视野狭窄,论题重复。研究山水诗,文章就局限在山水诗,而完全没有顾及山水诗产生的历史背景、文化背景、思想背景。他的发言让与会者豁然开朗。

  之后,饶宗颐召集黄世中、杨勇等十余人开会,主要讨论在温州师范学院设立谢灵运研究中心,并以“中心”的名义编辑“谢灵运研究丛书”的事情。杨勇捐款一万元,启动了《谢灵运研究丛书》的编撰,后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于2001年出版。

  在温州逗留期间,饶宗颐还欣然挥毫,其中一副对联“户牗观天地山川足古今”,现保存在温州大学校史馆。

饶宗颐为温州多个场馆题字

  “平生壮观君知否,曾跻雁山第一门”

  钟情温州山水

  写下不少诗句,创作国画作品

  饶宗颐非常钟情温州山水的诗情画意,对温州有深厚的情感。

  2014年,温州书画院在整理资料中发现饶宗颐绘有《孤屿媚中川》《雁荡春暖卷》《雁荡小龙湫》《雁荡小龙湫瀑布连对联》等多件与温州有关的国画作品。当年11月21日至30日,“永嘉艺情”饶宗颐温州书画展在温州书画院举行,展出其书画作品60多件(组),包括他所绘写的温州一带风光、西北宗山水、荷花、敦煌笔意人物及花卉和各体书法,概括地表达他近年来的艺术风格。

  2013年,温州书画院院长郑方伟一行赴天津美术馆学习交流,发现该馆引进了饶宗颐书画展览,便请求推荐介绍。经过多方筹备和协商,香港方面同意温州引进该展览。温州书画院副院长陈默说,这场展览提升了温州文化品位,也为市民提供了精神食粮。

  我市书法名家张如元《笔端逸兴永嘉情》一文显示,1985年春,饶宗颐初游雁荡山,深叹“二灵一龙”奇景,以致“向来不解饮,对山屡举酒”,写了好几首诗,其中有两首脍炙人口,一首是《小龙湫》:“欲洗人间万斛愁,振衣漱石小龙湫。峻流不为岩阿曲,犹挟风雷占上游”;另一首是《登显胜门绝顶》:“显胜峰头手自扪,含羞瀑上望中原。平生壮观君知否,曾跻雁山第一门”。

  “颐何幸前后得十方之多,敢不珍同拱璧”

  结交多位温州名人

  为多个场馆题字,留下墨宝

  饶宗颐与温州多位名人有交往,比如篆刻家方介堪、词曲家郑孟津、著名考古学家夏鼐等。方介堪曾任西泠印社副社长,比饶宗颐大16岁。温州学者章方松在《天风海雨伯牙琴》一文中写了两人之情谊:方介堪先生曾为饶先生刻“选堂”“固庵”“选堂写意”“饶宗颐印”“选堂长年”诸印。饶先生称:“自汉中山王墓鸟篆壶出土,令人眼界大开。以鸟书入篆印,先生为当代山斗。颐何幸前后得十方之多,敢不珍同拱璧。”1982年,饶宗颐作《略拟吴山涛》扇页赠介堪,上题:“介翁为余制巨玺多方,铭感心腑,漫拈树石,草草聊博千里一笑。”

  饶宗颐曾为温州多个场馆题字,留下多幅墨宝。2009年12月26日,温州大剧院开业试运营,它的“招牌”是由饶宗颐题写。市区池上楼谢灵运纪念馆牌匾也是饶宗颐题字。“夏鼐故居”牌匾亦由饶宗颐题写,不过这一次题字,用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所长董姝的话来说,是“好事多磨”。

  2011年,市文保所组织了一次“东瓯文化学术研讨会”,广东省博物馆原副馆长杨式挺也参会。当杨式挺得知夏鼐故居题字人选还没落实,他建议请国学大师饶宗颐写,并透露他和饶先生有交情,愿意帮这个忙。为了题字一事,杨式挺前后给饶宗颐写了三封信。2011年8月,第一封信没有回音,同年9月,第二封信还是没回音。2011年10月22日,饶宗颐书画艺术特展在广东省博物馆开幕,95岁高龄的饶老出席了开幕式。但杨式挺没有机会和他说题字的事情,只能拜托饶先生女儿,请她帮忙。之后他写了第三封信,通过饶老的行政秘书高女士转交。

  2011年12月22日,杨式挺收到了饶公墨宝。当晚,他发现墨宝没有盖章,只有落款。于是他又和高女士联系,由他的儿子带墨宝到香港盖章。2012年3月份,这份墨宝终于到了董姝手里。董姝说,当时饶老眼睛不太好,已经很少题字。而他的秘书因为工作繁忙,忘记将此事跟饶老说。不过饶老知道后,欣然提笔,也能感受到饶老对温州的情缘。叶锋/文郑鹏/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