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产业研究  -> 正文产业研究

拥抱网络新文化,助力文化产业大繁荣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28日 来源:东南网

  在最近举行的浦东新区落实“上海文创50条”调研座谈会上,哔哩哔哩(B站)董事长陈睿吐槽:“因为B站主要面对90后,所以和他们对话用的是90后语言,监管部门难免看不懂,希望有更包容的监管环境。”听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当即表示:“可以请B站的团队给区委中心组上上课。”“60后也要懂点90后的语言,不然真的OUT了。”

  随着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网络文化悄然兴起,各具特色的网络语言已成为年轻人之间沟通信息、表达情感的文化符号。哔哩哔哩作为国内最大的年轻人潮流文化娱乐社区,汇聚了全国三分之一“90后”,也是众多网络热门词汇的发源地之一。

  然而,其内风靡的二次元文化、神秘的“鬼蓄”世界、夸张的表情符号也给政府部门的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看不懂其中内容,理解不来其方式,也就难以科学有效地对其进行监管和引导。年龄差异本就产生代沟,在信息成倍数增加、病毒式传递、个性化成为潮流的网络环境下,新鲜的网络文化更是为70后、60后的政府部门管理者提供了难题。

  在最近举行的浦东新区落实“上海文创50条”调研座谈会上,哔哩哔哩董事长陈睿吐槽:“因为B站主要面对90后,所以和他们对话用的是90后语言,监管部门难免看不懂,希望有更包容的监管环境。”听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当即表示:“可以请B站的团队给区委中心组上上课。”翁书记的回应令人赞服,体现出积极接受和学习新鲜网文化的态度,在瞬息万变的环境下与时俱进,以便更好地了解时代需求,竭力对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完善的政府服务。

  新时代呼唤新作为,去年12月,上海出台了《关于加快本市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上海文创50条”),通过50条具体措施,为进入新时代的人文之城建设“升级”提供强有力的体制机制保障。有关人士表示,通过“50条”的实施,上海将进一步促进“文化+”的跨界融合,运用上海在科技、金融、贸易和先进制造业等的优势,升级创新引擎,助力文化领域供给侧改革。

  上海迈出的这一步也为其他城市的经济和文化发展提供了借鉴。各级政府部门也要与时俱进,了解网络文化,进而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政策支持,为文化行业的从业人员提供更多的经济帮助,尽己所能,努力营造一个开放包容的良好发展环境,提升城市乃至全国的文化建设水平,提升文化软实力,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对美好生活需要,努力促进经济腾飞、讲好中国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