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治顽疾需要用重典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1日 来源:温州日报

  市委在春节之后召开的第一个全市性会议,是确立今年为“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并就此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第一会”的矛头所向,说明两点:其一,温州的营商环境不够好;其二,温州需要花大力气去改变现状。

  早在十几年前,全市就开展了声势浩大的“效能革命”,此后围绕改变政府服务职能的“机关作风建设”、“清风除弊”专项行动、破解“小鬼难缠”优化发展软环境、“最多跑一次改革”等,都是针对这个顽疾的有的放矢。在长达十多年整改之后,成效如何?客观来说,有显著成效,但还不尽如人意。特别是与先进城市相比、与转型发展迫切要求相比、与企业群众热切期盼相比,仍有明显的差距和提升的空间。

  温州营商环境不佳,可以追溯历史寻找成因。改革开放之初,“无为政府”给民营经济极大的发展自由,在体制转换时期,为市场主体提供了最适宜的“温床”,客观上促成了温州民营经济快速发展。政府的这种理性归位,因历史的特殊性而具有特殊价值。可此后很多人混淆了“不作为”与“无为”的概念,让行政惰性顺着“不作为”延续下来。

  优化营商环境,是温州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温州要在这一轮城市大洗牌中奋起直追、赢得优势,营商环境建设是必须攻克的一座堡垒。可以说,营商环境建设关系温州兴衰。如果不改善营商环境,不改变“外面的企业进不来、本地的企业留不住”的局面,温州的转型发展、高质量发展就无从谈起;营商环境建设关系改革成败。要优化营商环境,必然涉及到观念转变、利益调整、权力重构、关系重塑,这是一项关系各个领域的系统改革和制度创新;营商环境建设关系作风优劣。我们一定要清醒意识到,在大力改善“硬环境”的同时,必须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形成“硬环境”与“软环境”相得益彰、高水平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局面。

  重典治顽疾。毛病在那里摆着,药该怎么用?市委将营商环境改良当成今年的第一要务,表明了一种态度和决心。各地各部门应该增强紧迫感,严明责任、严格督查、严肃问责,处理一批不顾温州发展大局、在优化发展“软环境”上不担当、不作为、慢作为和“不求有功、但求无过”的人,努力以一流营商环境铸就新时代温州发展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