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新闻宣传  ->  重大宣传主题  -> 正文重大宣传主题

构建完整的营商环境体系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温州日报

  “水深则鱼悦,城强则贾兴”。营商环境是城市重要的发展基础。企业的壮大,创新创业的活跃,一刻也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

  曾经碰到一位在外创业的温籍企业家,他说,自己多年前选择在外创业,一方面是温州土地资源等要素的制约,同时也有温州营商环境不足的因素,让企业在发展过程变得举步维艰。

  说这话是有据可依的,十余年前温州搞效能革命,就是针对这个问题。现在情况当然有好转,但比较先进地区,对照企业诉求,温州无论是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还有提升、完善的空间。

  营商环境的多元化构成,所涉及的内容虽然重要程度不一,可对于营商环境完整性的构建,却是缺一不可的。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将着力破解“审批慢”顽疾、着力破解“办事难”顽疾、着力破解“政策享受难”顽疾;打造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是提升政府经济治理能力,提升对企业的服务能力;打造保障有力的法治环境,是依法加强对企业合法权益保护,进一步规范各类涉企行政行为;打造宜商宜居的城市环境,是不断提升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水平,营造人才想进来、想创业、想扎根的良好氛围;打造公平正义的社会环境,是严厉打击影响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的黑恶势力,坚决扫除黑恶势力的“关系网”“保护伞”。

  “五个环境”任何一个方面的不足,都有可能让企业变得寸步难行。就拿政务环境来说,通过长期努力,“吃拿卡要”已不多见,但也有些干部会滋生“不吃也不干”“不拿也不办”的倦怠。在法治环境中,一个部门一旦不问青红皂白地行使权力上限,就能让一个企业不知所措。一些单位各自为政,缺乏横向沟通和纵向对接,结果面对同一家企业,今天这个部门来查、明天那个部门来查,这样的侵扰,让企业如何安心、正常生产经营?至于市场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但凡有一个缺口没有“闭合”,都有可能带给企业严重的后果。

  站在一个城市引商、安商的角度去审视,营商环境是一个系统工程,因此我们的工作不仅要在“五个环境”这一“硬环境”上继续加大力度,不断完善,更要在服务意识和作风上进一步优化营商的“软环境”。为此,市委提出了“店小二”式的全程代办,“经理人”式的全程跟进,“监护人”式的全程保护,“清单”式的全程减负和“查酒驾”式的全程监督这“五大硬招”,就是通过政府部门进一步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企业在温州真正有“家”的感觉、“家”的温暖。

  俗话说“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一个地方打造营商环境,最终目的是要聚企业聚人心。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是今年温州的“主打戏”之一。市委已经明确了方向,下定了决心,各地就要动真碰硬,立说立行。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企业需求,下决心打一场营商环境建设的攻坚战、决胜战,形成“硬环境”与“软环境”相得益彰、高水平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崭新局面,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