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今年温州油菜花比去年多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02日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在永嘉县茗岙乡看到的为数不多的油菜花

  春暖花开,又到了赏花旺季,尤其是大面积的油菜花,让很多市民流连忘返。今年的油菜花长势如何?数量多吗?为给市民先行打探一番,前天,本报记者前往瑞安桐浦、永嘉茗岙等知名油菜花观赏地“探花”。

  走访中,记者发现,油菜花田虽不愁“无人来嗅”,但在其背后却存在着不少“隐忧”,农村日益减少的劳动力与不断缩减的油菜收益等原因,让一些地方的油菜花种植面积有减少,甚至在一些山区“乡间难闻菜花香”。记者从农业部门了解到,这些年,我市的油菜花种植数量有所下降,从八九年前的20万亩下降至今年的13.5万亩左右,但在政府的大力扶持下,今年油菜花种植比去年增加了6000亩,略有反弹。

  瑞安桐浦

 “油菜花海”一度消失

  今年恢复到近5000亩

  瑞安市桐浦镇自2009年举办首届油菜花节以来,“万亩油菜花基地”的美誉就名扬八方,这片距离市区最近也是最壮观的“油菜花海”,每年吸引了数以万计的游客。

  但曾经有几年,这里油菜花种植面积出现了萎缩。尤其是2016年,前往桐浦看油菜花的市民全都扑了个空,由于持续多雨的天气,当地油菜花的种植量几乎为零,“油菜花海”一度消失。

  还好,这两年来,桐浦油菜花基地,渐渐恢复“元气”。

  前天上午,记者来到该村,村委会主任杨小龙说,油菜花种植的效益太低,一亩地按收200斤菜籽来算,能榨油70来斤,按照12至15元的市场收购价计算,村民最多赚1000多元,这还没去掉成本。油菜花从播种到收获要半年左右,一般是晚稻收割后播种(11月份),第二年5月份收菜籽,在这期间,还要经常除草、施肥,前后还要翻耕,费这么大精力,才挣那么点钱,村民们都不太愿意种,油菜花种植面积自然会下降。

  杨小龙表示,这两年村民的积极性有所上升,主要是因为政府补助的力度比较大,种一亩地能补助七八十元,而且种子和雇佣拖拉机翻耕的费用,政府都包了,再加上村干部们的动员,种植面积渐渐恢复,就拿桐浦村来说,今年的种植面积达到1300多亩,可谓是历史新高,往年平均只有三四百亩,今年3月20日左右,桐浦镇的油菜花节将会在桐浦村开幕,预计到3月中旬,这里的油菜花就开得差不多了。

  桐浦镇农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整个桐浦镇的油菜花种植面积有近5000亩,其中还有一部分白色、淡黄色、金黄色和紫色的连片创意油菜花。他说,对于种植油菜花,镇里一直很重视,已经把瑞安市的惠农政策用好用足,镇领导将“旅游观光”作为桐浦的定位,促进农业与旅游的结合,延伸旅游产业链,也能为农民增收致富发挥积极作用。

  永嘉茗岙

  种植面积不断在减少

  政府正在想办法扶持

  永嘉县茗岙乡的梯田油菜花名气很大,与平地的油菜花田相比,它那里的油菜花田更加错落有致。作为知名的摄影基地,它吸引了大量摄影爱好者前往采风。一到春天,在各类“温州油菜花观赏攻略”中,总能找到梯田油菜花的美图。

  前天下午,记者来到永嘉县茗岙乡,可一连经过三个村子,除了田中零星的几株油菜花外,记者没看到成片的油菜花。

  “哪里有成片的油菜花?”问了好几个村民,都没有得到答案。

  茗岙乡分管农业的徐副乡长解释,茗岙的年轻人大多外出务工经商,留守的多是老人小孩,存在劳动力短缺的问题,加上种植油菜花收益不高的影响,茗岙的油菜花种植面积不断在减少。

  他算了笔账,茗岙乡一直在鼓励村民种植油菜花,专门从乡财政拿了一笔钱,每亩补贴200元,一亩油菜花的收益一般为1000元左右,可去掉雇人种油菜花以及种子的成本,这1000多元剩不下多少。按现在的行情,请个人来干农活,一天要150元至200元的工钱,五六天的工时不够种一亩油菜花。

  他强调,虽然困难重重,但无论是永嘉县里还是乡里,都没忘记“油菜花”。

  “我们初步这么筹划,可以通过土地流转的方式,集中两三百亩成片的田地,在村民收割完一季稻谷后,还没种植新一季稻谷前,我们来使用中间几个月的时间种油菜花。此外,我们想引进一家旅游公司,由他们来负责这片油菜花田的管理与运营。”他表示,来茗岙的游客以摄影师和摄影爱好者为主,茗岙最吸引游客的是水田和云雾,到五月份,乡里准备举办一个开犁节,油菜花只是茗岙旅游景观的一部分。

  温州市农业局

  今年增加6000来亩

  得益于美丽乡村建设

  除了瑞安桐浦和永嘉茗岙的油菜花种植情况外,全市其他地方的油菜花种植情况又是如何?

  记者从温州市农业局农业站了解到,全市今年油菜花种植面积在13.5万亩左右,比去年多出6000来亩,但整体来看,这些年来,油菜花的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在八九年前,油菜花种植面超过20万亩,在2014至2015年,油菜花种植面积跌至16万亩,至2017年只有13万亩。

  农业站相关负责人解释,油菜花一般是前一年秋冬季节种植,第二年春季开花,受天气影响比较大,一旦遇到连绵的雨水天气,播种不易成活,去年温州一些地方也遇到类似问题,他们也派人到一些大农场开过现场会,但问题很难解决。

  农业站的工作人员还深入到乡村调研,他们发现,一些农户种植油菜花的积极性不高,除了劳动力不足以及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外,“利益分配问题”也起着负面影响。一些农户认为,他们辛苦种植油菜花,把城里的游客吸引过来,真正受益的,其实是开农家乐之类的商家,他们不仅赚不到什么钱,油菜花田还经常遭游客踩踏,白白多了笔损失。类似的现象,在偏远山区较为突出。

  农业站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油菜花种植面积的上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各地政府将油菜花纳入“美丽乡村建设”,不少原先不种油菜花的地方,也种起了油菜花,例如永嘉的“瓯窑小镇”等地。

  她说,现在民间种植油菜花的人,主要有两部分,散户主要是一些留守的老人,他们的子女在城里务工,自己平时种植一些油菜花,榨油送给子女和亲友吃;大户多是农场老板,油菜花的种植期间刚好在水稻等农作物收割之后,田闲着也是闲着,虽然每亩收益不大,但规模上来了,也是一笔收益。但对于其他农户来说,种植油菜花的效益的确不算高。

  叶雄伟/文

  张啸龙/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