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社会事业  -> 正文社会事业

近700万元“追风车”抵温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温州晚报

  昨日,一台价值近700万元的台风观测车运抵我市东屿发电厂。该车系国家电网系统推出的首辆台风观测车,有望在今年成为服务我市乃至全省抗台工作的一件“神器”,即使在17级超强台风天也能测3000千米高空气象。

  这台台风观测车外形简单,像是平板车,上面拉了一个方箱,车身两侧有护栏。数据显示,该车长约6米,宽约2米,高约2.2米,是去年12月刚刚在湖北出产的一台新车,此次抵温算是第一次出远门。

  该车的秘密几乎全部藏在车身平板上的方箱中,方箱的专业说法叫“方舱”。方舱内的专业设备包括风廓线雷达、汽油发电机组、电气设备等,同时配有调平装置、避雷升降杆。台风来时,工作人员只需动动手指按几个按钮,舱内设备便可同时工作,进行观测。如通过风廓线雷达向高空发射不同方向的电磁波束,便可有效获取台风条件下的风力、风向等信息,另外这台车还可测温湿度、气压、雨量。

  该车可在室外-35℃~50℃条件下持续工作24小时,最大探测高度3000米,可测风速0~60米/秒,可测风向0~360°。这是个什么概念?记者注意到,17级超强台风的风速标准为56.1~61.2米/秒,意味着该车在17级超强台风条件下能测3000高空气象。

  国网温州供电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该台“追风车”已属温州,在遇台风时该车便有望被派至一线观测,进而为我市科学防台提供决策依据。李庭 李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