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泰顺仕阳发力重振“花田喜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仕阳梯田花海航拍图

  每年3月份,陌上花开,遍野金黄,游客络绎不绝……昨天,央视报道了泰顺仕阳梯田花海美景。

  仕阳是泰顺最早规模化种植油菜花的乡镇,仕阳梯田花海也曾是泰顺的一张金名片。然而与我市大多数油菜花种植地遭遇的产业发展瓶颈问题一样,200多亩花海只赚吆喝不赚钱,并没有拉动地方经济,打开村民致富之门。

  经过实地调研,当地政府探索“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引领乡村振兴之路,重振仕阳梯田花海品牌效应,突出农旅结合优势,延长产业链,让传统农耕和乡村旅游共同发展,发力重振“花田喜事”。

  初次探索

  梯田花海光赚吆喝不赚钱

  拉动地方经济效益不明显

  3月17日,记者从市区驱车2小时左右,抵达海拔300多米的仕阳镇。作为文化大镇,仕阳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仕水碇步,以及仕水碇步龙、万排抽狮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而位于荣西村的仕阳梯田花海是近几年当地人微信朋友圈的新宠。

  梯田花海就位于荣西村委会广场附近的山谷中,站在制高点眺望,200多亩的油菜花尽收眼底,金黄色的油菜花与蓝天白云相互映衬,构成了一幅美丽画卷,吸引诸多游客前来嬉戏玩耍、拍照留念。

  当天,可容纳300多辆小车的村委会广场上,停满了车,广场一角则摆着一排小摊,当地村民在售卖清明团、灯盏糕等美食。

  据介绍,前往荣西的游客主要来自苍南、福鼎、泰顺县城等地。为方便游客观赏,今年荣西村委会出资在梯田花海中建了竹楼等供游客休憩,还新建公厕等配套设施。游客林女士是福鼎人,她带着一家五口人慕名前来。她说:“相比平原花海,梯田花海显得更有层次感。”

  不过,在荣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典奎看来,梯田花海人气是赚足了,但对地方经济的拉动作用并不如金黄色的油菜花那样“光鲜”,“二三产业跟不上,旅游配套设施落后,油菜花未与农旅结合。客人来了只在花海走一圈,拍拍照,不用买门票,一般不会在本地就餐,最多买点土特产,当地村民赚点‘零用钱’,根本没法带动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广场摆摊的村民徐女士说:“要是天气晴朗,游客来得更多,生意就会好一些,一天收入有200多元钱,不过仅限于周末,平常游客不多,生意一般。”

  遭遇瓶颈

  陌上花好看油菜产业难

  梯田花海品牌一度没落

  因为看不到经济效益,仕阳梯田花海遭遇了发展瓶颈。

  荣西村党支部书记林典奎说,当地村民从2013年开始种油菜花,每年规模都在200亩以上,多的时候甚至达到300亩,然而种得越多,亏得越多。最后,村委会不堪重负,于2016年、2017年连续2年停种村集体经济投资种植的几十亩油菜花。“村集体经济投资的油菜花不种了,其他一些村民也不种了,仕阳梯田花海种植面积迅速萎缩,刚刚打响的品牌也逐渐没了影响力。”

  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花账”,一亩油菜花可以出产150公斤油菜籽,按市场价每公斤5元计算,种植一亩油菜花只有750元收入,比起昂贵的人工成本,显得微不足道。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一些农户种植油菜花的积极性不高,除了劳动力不足以及投入产出不成正比外,“利益分配问题”也起着负面影响。荣西村村民林老伯说:“我们辛苦种植油菜花,把城里的游客吸引过来,真正受益的,其实是开农家乐之类的商家,农民不仅赚不到什么钱,油菜花田还经常遭游客踩踏。”

  显然,荣西村的遭遇并不是个例。在永嘉、瑞安等一些油菜花集中种植地,因为效益问题,也曾出现种植面积连年减少的问题。

  据温州市农业局农业站统计数据显示,全市今年油菜花种植面积在13.5万亩左右,虽然比去年多出6000来亩,但从整体上看,这些年,我市油菜花种植面积呈下降趋势,八九年前,我市油菜花种植面曾超过20万亩。在2014至2015年,油菜花种植面积跌至16万亩, 2017年只有13万亩。

  再次出发

  一二三产融合做大产业

  重振仕阳梯田花海品牌

  一度遭遇挫折的仕阳梯田花海品牌,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将何去何从?这是仕阳镇政府以及荣西村两委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乡村振兴战略描绘了社会主义新农村的美丽画卷,而其中的‘产业兴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着力点和‘火车头’,重振仕阳梯田花海品牌,要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之路,延长产业链,做深做透二三产业。”仕阳镇党委书记毛达健说,为打响仕阳梯田花海品牌,当地之前做了不少探索,也遭遇了失败和发展掣肘,现在准备抓住乡村振兴好时机,重新大干一场,但梯田花海想真正出品牌效益,必须探索农旅结合道路,只有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繁荣了,路才会越走越宽。

  为让梯田花海恢复元气,当地政府加大了补助力度。分管农业的仕阳镇副镇长卢晓平说,镇财政给与每亩种植补助500元,“今年村集体通过土地流转种植了几十亩,然后农户种植了150多亩,总种植面积200多亩。”

  经过考察和调研,仕阳镇政府在鼓励村民种植油菜花赚人气的基础上,引导村民再种玫瑰花,并配套引进屏山昊宝富硒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开发玫瑰花加工业,推出订单式农业模式。在荣西村,由泰顺仕水强村实业有限公司投资种植的玫瑰花母本繁殖基地,就在油菜花基地边上。

  卢晓平说:“到时候仕阳梯田,春天有油菜花,秋天有玫瑰花,真正打响梯田花海品牌。”

  林典奎说,通过农民+村集体+强村公司的种植模式,今年将种植100亩玫瑰花,强村公司和昊宝富硒生物科技公司以入股形式合作开发玫瑰花加工产业,“食用玫瑰花每亩预计可以出花200公斤,按照和昊宝富硒生物科技公司谈的收购合同,每公斤收购价为30元,种一亩玫瑰花有6000元左右收入,这样农民收入就有保障了。”

  昊宝富硒生物科技公司负责人徐少平说,玫瑰花可以加工成为花饼、花茶、精油、香皂等,“由于我们坚持生态种植,每年需要大量农家肥,也可以带动周边畜牧养殖基地的发展,另外将解决大量的农村劳动力就业问题。”

  同时,为加速农旅结合,当地政府计划投资200万元,在荣西村建文化广场,到时候将整合当地的10多支非遗文化表演队伍,促进梯田花海产业和乡村旅游的深度融合。目前,该文化广场已进场施工。

  此外,仕阳镇党委、政府正在把万排茶园和荣西梯田花海连片打造,以此推动乡村旅游发展,“赏花品茶、赏非遗民俗、吃玫瑰花饼、体验采摘乐趣”,这个田园综合体将为游客提供一个可看、可学、可品、可玩的好去处。

  万排茶园面积已发展到1万多亩,是泰顺主要的产茶地。泰龙制茶有限公司是万排茶园的主要种植公司,该公司总经理谢细和说:“除提升茶叶自身品牌外,我们已委托设计院在设计规划图了,下一步将依托茶园,开发建设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想办法留住客人。”周俊朗/文 朱忠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