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2018温州文博会】中国锁都“锁”定时尚和智能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2日 来源:温州晚报

收藏家诸华国展示的宋代、明代、清代的古董锁均为温州制造

  今天,在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瓯海分会现场,温州制造的锁具五花八门,有“年龄”很大的宋代、明代、清代温州造古董锁;有温州企业生产的中国第一把指纹锁;还有近几年温州企业生产的共享单车智能锁、无钥匙汽车智能锁、网络机房锁等。

  古董锁与现代智能锁相邻展示,相映成趣,让人目睹了一场有关“锁”的文化盛宴。

  温州锁文化历史悠久

  诞生中国首把指纹锁

  瓯海分会现场三楼,展示着20把来自宋代、明代、清代的古董铁锁,都是收藏家诸华国在不同时期收集的。诸华国说,这些锁都是温州制造的。

  温州制锁历史悠久。1956年10月,我市第一家集体所有制制锁企业诞生。这家名叫温州永久锁厂的企业,主要生产弹子铁挂锁。到了1980年,以天宇锁业、五洲锁业、宝得利锁业、中立锁业为代表的民营锁具企业纷纷崛起,而在那个年代,生产最多的是机械锁。

  进入21世纪,温州制锁企业走上创新之路,2000年5月,温州市天宇锁业有限公司生产了中国第一把指纹锁,并通过省级新产品鉴定。之后,由于传统产业产能过剩,温州制锁企业正式开始了科技文化之旅,向高科技、高门槛的时尚智能锁具领域迈出转型之路。

  如今,在“中国锁都”温州瓯海,已拥有大大小小的制锁企业170多家,产品出口到世界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从机械锁到智能锁,从机械锁厂转型到物联网公司,温州制锁企业通过技术创新打开了一条突围路。

温州五金商会秘书长在展区展示“中国锁都”证书和中国第一把指纹锁。 余日迁

  智能手环感应解锁

  手机APP远程开锁

  在浙江亚合大机电科技有限公司展位上,摆放着该公司自主研发的10款15个样式智能门锁,工作人员陈迪告诉记者,这些智能门锁集合了指纹识别、智能感应、互联网通信等多种前沿合计,近两年时间已累计销售近20万把。“我们使用的是生物半导体指纹传感器,指纹开锁只需要0.3秒。”

  亚合大科技公司负责人林飞和介绍,目前,在日韩等国,智能指纹锁的普及率高达80%,而我国才不足2%。近几年,该公司在产品研发设计上狠下功夫,打造出多个自己的品牌。今后,该公司研发和创新的方向是智能门锁的联网和家庭进户智能门,不仅要让门锁和门智能化,还要给它们插上互联网的翅膀,形成物联网的产业发展体系。

  温州市博克电子有限公司展示了10余款智能家庭锁,其中一款新一代智能锁特别引人注目。“我们使用互联网+的方式开锁,除了密码、指纹等方式,还可以用APP和智能手环解锁。”工作人员许敬翠介绍,用户买了该公司的家庭锁后,可在手机里下载对应APP,如果人在外面,而家里来客人,就可以通过手机设置动态密码,让客人自己开门进入。此外,也可以选配智能手环,通过手环感应的方式解锁。

  “和传统的锁具相比,智能锁优势明显,受到消费者的欢迎。”许敬翠说。

  共享单车智能锁温州造

  还能分析用户骑行行为

  “咔嚓”,当你扫描共享单车的二维码,自动开启的那把自行车锁很可能是温州制造。

  浙江中立集团有限公司的展位上,就展示了几款供应给共享单车的智能锁,该公司相关人士透露,目前中立集团每月给共享单车供应的锁具达100万套左右。为共享单车供应锁具的企业不止中立集团一家,去年3月,国内共享单车智能锁在瓯海的锁具企业批量投产。

  现场,还展示了中立集团自主研发的一款高端智能自行车锁。记者看到,这款价位500元以上的高端智能锁,只要通过蓝牙连接,就可轻松实现开锁操作,该锁还同时具备定位、数据统计等诸多功能。记者得知,智能锁和手机APP、云平台相结合,不仅使用方便快捷、防盗性能卓越,契合当下共享经济的市场需求,后续还能通过大数据分析用户骑行行为。目前,这款高端智能自行车锁已开始生产,受到不少用户青睐,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正式投入市场。

  依靠创新驱动,中立集团实现了由传统自行车锁向高端智能车锁的转型升级,驶上了智能制造的快车道,2017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20%。

  传统锁业转型显活力

  谋划打造“锁具小镇”

  浙江钟铮锁业有限公司带来了30多把电子锁,不过跟其它公司的锁都不一样。“我们的主营业务是工业用锁,比如电力、铁路、通讯、城市轨道交通等国家大型企业的光缆交接箱、网络机房、户外机柜都使用我们的产品,行业需求量很大。”该公司负责人陈铮说。

  记者了解到,钟铮是一家从小家庭作坊发展成如今年产值近亿的个人独资企业。过去,该公司主要生产机械锁,2008年开始生产电子锁,这些电子锁使用起来比机械锁方便、快捷,在手机下载电子锁对应的APP后,就可以用手机自动开锁。目前,钟铮锁业共有上千种锁具产品,虽然电子锁只占30%,但每把电子锁的利润却是机械锁的3倍以上。如今,中国移动、国家电网等企业都有指定使用钟铮生产的电子锁。

  现场,记者还看到了浙江万超电器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智能锁。

  随身携带一把钥匙,不用按开锁键就能感应开车门,这样的智能系统,不只有外资企业会生产,我们温州的企业也能生产出来。目前,国内一些汽车品牌已经在使用万超电器公司开发的无钥匙进入系统,而国内上汽通用五菱公司也有使用该公司生产的汽车智能锁。

  温州市五金商会秘书长李国荣介绍,从生产机械锁转型到智能锁,让瓯海传统制锁业焕发了新活力。数据显示,2017年,瓯海区制锁业实现产值27.18亿元,占规上总产值的5.1%,增长22.58%,增速在六大传统产业中排名第一。目前,瓯海正在谋划打造“锁具小镇”。张银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