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文博会为传统文化项目搭建展示、推广、洽谈的平台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8日 来源:温州商报

小朋友在体验铅活字印刷。张晨 摄

  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期间,不少传统文化项目的展位上人气火爆,如活字印刷、矾塑矾珠、瓯窑蛋画、提线木偶等,市民或体验或欣赏,都对这些项目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而这些传统文化项目也通过2018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这个平台,得到了很好的展示、推广。此外,还有不少文化公司、专业机构向他们表达了合作的意向。这些收获都让传统文化项目增强了文化的自信,更加“坚守”在这个领域,做精做透做强。

  这几天,6号馆龙湾馆的时光印记展位前一直是拥挤排队的状态。据悉,这些排队市民都是来该展位体验铅活字印刷的。“翻开任一本具有三十年以上历史的书本,你都可以在纸页上抚触到淡淡的浮突,那是铅字印刷留下的独特压痕。但自上世纪90年代电脑排版成为印刷业主流之后,以铅字排版的凸版印刷技术逐渐没落。因此我在龙湾万达开了一个温州时光印记活字印刷体验馆,让每个人都可以亲手触摸,亲自体验,感受到我们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时光印记工作室负责人许赛丹告诉记者,这传统古老的体验收获了不少“粉丝”。

  除了让更多市民了解铅活字印刷,许赛丹告诉记者,她还接待了一些商业策划团队,他们觉得给客户提供活动策划的时候,活字印刷是一个非常好的点子,最近加微信表达合作意向的人很多。“这几天能坐下来休息一会儿都很难得,但累并快乐着。因为通过温州国际时尚文博会,让大家知道有我们这样一家店,这让我们这些推广传统文化的人对未来更加有信心。”许赛丹说。

  在5号馆苍南馆的“世界矾都”展位上,由苍南县矾山镇良答公明矾工艺品厂负责人、明矾世家传承人朱为俊创作的矾珠作品,这几天卖出了八件。在7号馆设有展位的我市百工名家展示馆负责人也特地前来和朱为俊对接,邀请他将矾珠系列作品,放到百工名家展示馆进行展示、销售。朱为俊告诉记者,他觉得这个合作可以有,所以已邀请他们去他矾山的工作室看看,再做进一步的对接洽谈。

  在瓯海馆,展位负责人特别请云门老师题写了谢灵运的温州山水诗,做成了雕印版,让永嘉太守的千年绝唱与当代的艺术家联合,穿越千年述说那些遥远的永嘉故事。此外,联合温州艺术家云门与万亨先生,把他们的书画呈现在油纸伞上,让大家重新焕发对油纸伞的热情,这系列展品在此次文博会上大受欢迎。

  在采访中,这些传统文化项目的负责人纷纷表示,比起收获订单,观展市民的青睐更珍贵。“市民这么喜欢传统的文化产品,让我们重塑了文化自信。瓯越大地,历史悠久,文化深厚,还有许多的人和物等着我们去诉说、去展示,以打动更多喜欢传统文化的市民。”瓯海馆展位负责人说道。(张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