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深化河(湖)长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温州日报

  3月22日是第26届“世界水日”,3月22日至28日是第31届“中国水周”。今年我市纪念“世界水日”和“中国水周”活动的宣传主题是“全面深化河长制,大力开展全社会节水行动”。笔者重点就如何全面深化河(湖)长制、人人争当美丽河湖“守护者”这个话题谈谈体会。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的现实意义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改革举措。2016年10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同年12月由中办、国办正式发文,标志着河长制由地方实践上升为国家行动。2017年元旦,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强调:“每条河流要有河长了”,这是情系民心的庄严承诺,也是维护河流健康的号令动员。浙江省高度重视河长制工作,2017年7月,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国内首个河长制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标志着浙江省河长制工作迈上了法制化新台阶。

  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是维护我市大小河湖健康生命、打造“优美整洁、水清岸绿”美好生活环境的有效举措。温州水系发达,共有大小河流14465条,总长18650公里,河湖交错、水网纵横,素有“浙南水乡”之美誉。但由于多年来产业模式低小散,环保设施投入不足,加上人们水环境保护意识淡薄,水环境遭到了严重破坏,不仅严重影响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也阻碍了全市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市委、市政府认识到这一问题的严峻性,于2014年开始,持之以恒、轰轰烈烈推进“五水共治”行动。其间,为加强河道常态化、规范化管理,同步实施了河长制。

  经过几年的努力,目前河长制在温州已深入人心、稳步推进,初步形成了一套河长治河的制度体系和管理机制。全市14465条河道实现河长全覆盖,8751名市、县、乡、村四级河长常态化履职,开创了河长、督查长、警长“三长”治河新局面;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全市成功整治和销号了37个劣五类水质断面、2947个劣五类小微水体;与2013年相比,2017年全市平原河网氨氮、高锰酸盐、总磷平均浓度分别下降71.2%、24.8%、53.8%;全民爱水护水的良好氛围日益浓厚,一大批公益团体、环保组织、“民间河长”“河小二”等纷纷自觉投身到治水护河当中,走出了一条具有温州特色的“全民治水”新路子。

  河湖治理要持续发力久久为功

  虽然,我市在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河道长效管理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要认识到,河长制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河湖治理不可能一蹴而就。只有深入推进河长治水管水,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持续发力,久久为功,才能保护好全市河流健康生命,再现“浙南美丽水乡”风貌。

  市委十二届三次全会提出了系统构建五大发展生态,加快建设国际时尚智城,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的宏伟目标。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旨在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这都给河长制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创建优美的水环境是打造一流营商“硬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高标准落实《浙江省河长制规定》《浙江省河长巡查工作细则》等相关规定要求,以上率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加快推进我市河长制规范化管理,在此基础上全面推行湖长制,努力维护全市河湖美丽健康。

  一是构建“专业化”标准体系。健全完善各级河长制组织机构,按照河道等级配齐各级河长和督查长,完善河道基本信息数据,确保全市所有河流实现“河长”和“河长公示牌”两个全覆盖;研究制定《温州市河长制管理规范》,建立一套专业技术标准体系,打造专业化的河湖综合管理办法。

  二是构建“信息化”智能体系。依托大平台、大数据,完善“河长制”APP移动巡查终端系统,实现“河长制”APP巡河管理全覆盖,对河长巡河频次、巡河轨迹等实行电子化管理,进一步提升河长巡河率、签到率和日记记录率;建立河长制管理数据共享机制,连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公众等各类监督平台,凸显我市河长制“社会化”特色。

  三是构建“制度化”考核体系。加强河长履职培训,指导开展河湖巡查工作,引导探索、创新河湖管理手段,切实提高其履职能力;加强对各级河长履职情况的考核排名,督促河长依法履职;开展“河长之星”评选活动,调动基层河长的工作积极性;对于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职责的河长,依据相关规定约谈、问责。

  各级河长,特别是基层河长必须坚持守水有责、守水尽责,按照“知河、巡河、治河、护河”的标准化流程,努力当好河流“守护者”。一要知河,要全面了解挂钩河道的基本情况,针对水环境治理、水污染防治、水资源保护等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编写“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和年度整治计划。二要巡河,要按照《浙江省河长巡查工作细则》的巡河要求和内容,积极开展日常巡河活动,县级河长每半月不少于一次、镇级河长每旬不少于一次、村级河长每周不少于一次。三要治河,要根据“一河一策”治理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任务,针对巡河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有关部门和责任单位开展整治。四要护河,要按照分级管理原则,落实河道管护主体责任,推进河道长效管护市场化、专业化、集约化、标准化、精细化管理,积极推行管养分离,强化河道监测评估等工作。

  当然,治水不能光靠政府部门,护河也不能光靠各级河长。只有从“政府治水、河长护河”走向“全民治水、全民护河”,政府和群众齐心协力共同推进,全体社会成员广泛参与,人人成为主力军,人人争当河流“守护者”,才能真正实现“治好水、护好河”的目标。只有广大群众和每个家庭都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做到不向河道倾倒垃圾杂物、不向河道排放废水污水、不在河边乱堆乱建,才能让河水保持常清、河岸保持干净,才能不断巩固提升“五水共治”成果。我们每个人都要主动当一名“护河人”,帮助清理河道垃圾、保持河道两岸清洁卫生、劝止污染河道的不文明行为;主动当一名“监督员”,随时关注身边河道的清洁情况,一旦发现污水直排等违法行为,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上下同欲、群策群力,共同创造“江河相通、山水相依、城水相融、人水相亲”的优美宜居环境。

  白洪楞 作者系市水利局局长、市治水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