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党风廉政  ->  他山之石  -> 正文他山之石

“分果果式扶贫”的背后是形式主义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29日 来源:人民网

  在中部一个深度贫困县采访,县里干部抱怨,省里分配光伏扶贫指标,每个深度贫困县平均分,虽然都是深度贫困,但各自情况不同,排排坐,分果果,看似公平,实则不公。(3月25日《人民日报》)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向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是为民谋福祉的最大民心工程,需要我们从实处着力,向精准聚焦,着力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然而,一些地方不考虑贫困地区的具体实际,不尊重个性需求,坚持“一张方子”治百病,搞“排排坐,分果果”,把扶贫资源“一刀切”地分给贫困地区,让一些宝贵的扶贫资源在“分果果式扶贫”中被低效率使用,这将会导致扶贫质量大打折扣,贫困群众终究难脱真贫。

  扶贫举措如若能充分考虑当地的具体实际来制定,做到精准施策,让扶贫资源得到精准有效使用,则扶贫工作就会事半功倍。如果只是为了完成扶贫任务向上级交差,把扶贫资源不加区分地平均分配,搞“分果果式扶贫”,虽然能给一些贫困群众一定的扶持和帮助,但很难从根本上解决整体脱贫问题,尤其对于深度贫困地区而言,他们很多是自然条件差、经济基础弱、贫困程度深,要让他们脱真贫绝非简单地“排排坐,分果果”就能实现的。

  从表面上看,“分果果式扶贫”是对贫困区域或贫困户的公平对待,但其背后是表面功夫大于实际内容和效果的形式主义,折射出一些党员干部主观主义思想严重,对待扶贫工作的事业心责任感缺失,工作不严不实。在现实生活中,一些党员干部热衷于做表面文章,通过“排排坐,分果果”形式实现扶贫资源的全覆盖,希望以表面扶贫形式来掩盖实质的假作为;有的热衷于搞数字扶贫,开展扶贫工作“胡子眉毛一把抓”,满足于对贫困地区开展走访次数和给贫困地区扶贫资源发放数量的简单叠加,似乎数字越大,扶贫的政绩越好......这些重形式轻效果的扶贫问题只会把扶贫的经念歪。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一项艰巨而细致的系统工程,需要我们实打实、硬碰硬地在“精准”二字上出实招、下真功,做到精准摸清扶贫对象、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精准制定扶贫措施、精准派人驻村扶贫、精准掌握脱贫成效;需要我们全盘考虑、精准谋划、系统推进,紧密结合贫困地区实际和贫困类型,拿出切实可行的办法与措施,建立脱贫时间表与路线图,切实把扶贫工作谋准做实做细,马虎不得,任何形式的“分果果式扶贫”,都是对党和人民的事业的极大不负责任。

  要杜绝“分果果式扶贫”现象,需要从抓好对扶贫干部的监督管理入手,建立健全监督机制,强化监督责任,延伸监督触角,综合运用党委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等各类监督举措,坚持监督管理与说服教育并重,不断强化扶贫干部的事业心与责任感,着力营造良好的脱贫攻坚氛围;充分运用考核在脱贫攻坚中的导向作用,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能上能下制度,让脚踏实地真扶贫的实干型干部受提拔、得重用,让作风不实搞形式扶贫的“分果果式”扶贫干部没有市场,切实激发党员干部的实干精神,提升扶贫质量,扎实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