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人文自然  -> 正文人文自然

楠溪江将现全新舴艋舟航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30日 来源:温州商报

全手工制作的舴艋舟在永嘉县岩坦镇溪口埠头首次试水。徐欣荷 摄

  28日,为恢复“船工文化”而全手工制作的舴艋舟在永嘉县岩坦镇溪口埠头首次试水。据悉,该镇计划首批打造30艘舴艋舟,目前已建好2艘,其余正在由岩坦本地船工陆续建造中。

  舴艋舟在楠溪江已有1500年的历史,一直是楠溪江流域重要的交通工具。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乡乡通公路,水路运输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舴艋舟彻底消失。此次岩坦镇借“乡村振兴”的东风,复兴传统手工艺,让舴艋舟作为一种旅游产品,卷“水”重来,借助舴艋舟深厚的历史文化,丰富楠溪江水文化,利用它特有的诗情画意,充盈楠溪江的人文内涵。

  按规划,该镇将打造100艘舴艋舟。这批舴艋舟将配上竹篷、白帆。届时,楠溪江岩坦镇境内将出现一条长达10公里的舴艋舟航线,在水路串起一条展现亲水文化、古村韵味、田园风光的风景线。(李建国 徐欣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