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润心无声踏新程——温州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纪实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宣传网综合

  精神力量是最细致入微的刻画者,将润心无声的变化定格在时间轴上。

  在春风化雨的时节,我们俯下身子,从拂过瓯越大地的和风细雨中触摸到温州奋进新时代的文化魅力——

  在乡村、社区、企业,数量居全省前列的1176个文化礼堂内,一场场丰富精彩的文艺演出、精神宣讲、服务活动轮番上阵,将其塑造成遍布瓯越大地的一座座“心家园”;

  在城区、公交站台,48家24小时不打烊的城市书房及35个“城市书巢”,编织出一道密实的城市阅读“一张网”,用充实的精神力量温暖整座城市;

  在温州各地,68座城市文化公园“镶嵌”在群众生活圈里,以“一园一品一特色”姿态,在城市中绽放出“最美”之花……

  探究数据背后,我们发现,迈步进入新时代的温州,收获了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的累累硕果,化为一股沁人心田的力量,润养身心,悄然改变着我们每一个人……

  润人心——

  百姓收获满满幸福

  在平阳县麻步镇显桥村,一座开放使用近5年的文化礼堂,已成最具人气的所在:少则200人,多则上千人,自打落成后就没闲过;除定期开展的电影播放、道德讲堂等活动之外,还将居家养老中心纳入该文化礼堂,开展日间照料,免费为老人提供中餐。

  这个有形的文化礼堂给当地村民带来了无形的“四多四少”:打球健身的人多了,烧香迷信的人少了;关心村里事情的人多了,发牢骚讲怪话的人少了;读书看报的人多了,打牌搓麻将的人少了;邻里相互帮助的多了,争争吵吵的少了。

  显桥文化礼堂是温州推进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五年实践的一个上佳注脚。五年来,从瓯江之畔到雁山之麓,从乡野田间到企业单位,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文化俱乐部、城市书房、城市书巢和城市文化公园构建的基层宣传文化阵地,以各自独特的“向心力”,将周边的居民吸引过来,滋润着人们的精神生活——

  以有形建筑凝聚起无形力量。遍布城乡基层的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文化俱乐部,化身一座座“红色家园”,让向上向善力量充满其中,使人们身处其间“有所憩”“有所寄”。

  满城尽飘书香。从“温图小巴”汽车图书馆到“城市书房”再到“城市书巢”,人们在精心打造的“15分钟阅读圈”里,轻松享受一份“文化大餐”。

  将“最美”内化为城市的精神因子。5年来,市区杨府山道德主题公园、文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等美丽的城市文化公园在我市各地陆续拔地而起,引导全体温州人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最美的公园里绽放出最美的文化之花。

  根植基层的瓯越文化,在新时代迸发出全新活力,既润养群众身心,更让温州城市别具魅力。

  品新意——

  解读温州经验做法

  不管是建设文化礼堂,还是打造城市书房,创新,一直是蕴含其间的核心元素。

  走进瑞安江桥村文化礼堂,美丽的荷花元素遍布礼堂内外,礼堂建设者巧借“荷”与“和”谐音,围绕“和(荷)文化”做文章,既开展弘扬传统“和(荷)文化”的家风家训等教育学习活动,也大力发展赏莲为代表的农家乐。据村委会负责人介绍,该村仅在去年夏季,莲子销售加上农家乐,就达到了100多万元,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

  窥一斑而见全豹。

樟里村文化礼堂

  文化礼堂、文化家园,成为一处处城乡地标,它们不一定是当地最好的房子,但一定是当地最具人气的地方——5年来,全市各地积极创新“探路”,依托已有的旧祠堂、旧厂房、老校舍、大会堂等,对原有公共建筑合理改造利用,让闲置资源发挥作用。

  推行“总干事驻堂制”,每个文化礼堂或文化家园、文化俱乐部均建设一个“干事团”,通过挖掘、引入乡土文化能人、文化活动积极分子等文化骨干队伍,并借助“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等活动的持续开展,组织起一大批寓教于乐的文化活动,将文明之风吹进基层群众心田。

  运用“互联网+”思维,首创“温州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同步打造“掌上文化礼堂”,推进免费WIFI、电子阅报栏进文化礼堂,更加方便群众了解、办理相关惠民业务,推动线上线下交流互动,打造出更有效率的礼堂、家园。

“新青年下乡”大学生志愿服务队,奔赴各文化礼堂开展文艺演出。

  如今,漫步熙熙攘攘的温州闹市,临街的城市书房内,醉人的书香,温暖的灯光,包围着遨游书海的阅读者。2014年,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推出一项创新之举:开出全开放、纯公益、24小时不打烊的实体图书馆。此后,瓯江两岸的阅读灯火,像一粒粒春种,播撒在城市文化的土壤中。

  全国首创的做法,将温州经验推向全国,也将“改革红利”带给广大基层群众——遍布城乡的城市书房以改革创新之姿亮相央视政论“大片”《将改革进行到底》,背后是“让理事会成为当家人”的先进理念及带来的便民惠民“福利”;在公交BRT站台设立“城市书巢”,则与公共图书馆、城市书房、流动图书巴士编织出一张全民阅读的“城市书网”,营造出浓厚的城市学习氛围。

  解码这一项项做法,我们从中得窥温州文化基因的创新力量,更触摸到文化沃土中绽放的颗颗硕果。

  踏新程——

  文化馨香满瓯越

  基层宣传文化阵地建设,如何更好发展?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给出答案,让文化馨香满瓯越——

  提升文化礼堂“建”的力度,通过村企联建、村村联建、大村带小村等形式,努力实现文化礼堂全覆盖;提升“用”的热度,持续建设好文化礼堂服务点单平台,深入开展文化礼堂“四千结对”、“新青年下乡”等品牌活动;提升“育”的深度,注重文化礼堂红色文化、“最美”文化、乡贤文化等培育,开展好文明乡村创建、移风易俗等工作。

国网永嘉电力公司的职工书屋
城市书巢

  围绕“文化驿站、共享空间”的定位,社区文化家园将做好图书阅览、文体活动等场所设施建设,开设文化讲座、民俗节庆、公益服务等文化服务项目,打造成集价值引领、文明倡导、休闲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社区文化服务平台,尽可能满足社区居民基本公共文化需求。

  文化俱乐部建设将有效利用企业现有的党员活动室、职工之家、青创空间等资源,推动相关部门面向企业提供各种文体配送活动,积极引导社会文化团体到企业开展各类文化服务,把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延伸覆盖到企业车间。

鹿城道德广场文化公园

  城市文化公园建设将作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抓手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的重要载体,通过城市公园和文化公园建设,进一步优化城市人居生态环境、丰富人文内涵、提升城市品质。

  遍布城区各地的城市书房、城市书巢将被更紧密联在一起,编密编实全民“阅读网”;积极探索布局优化、规范管理的长效保障机制,研究制订《温州市“城市书房”建设管理办法》等制度,为城市书房长效运行保驾护航。

  昂扬新时代、奋进新征程,我们将借思想之力、文化之力,让磅礴的创造力、创新力和凝聚力深深熔铸在城市之中,让温州故事更加生动、让温州声音更加响亮!

  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