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3日 来源:温州日报

  近日,笔者参加单位组织观看由央视、中影联合出品的大型纪录电影《厉害了,我的国》。历时90分钟的电影以纪录片的形式,集中展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生动体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为实现美好生活不懈努力的奋斗姿态。令人观后心潮澎湃,异常兴奋,瞬间点燃了强烈的自豪感: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科技兴,民族兴;科技强,国家强。让笔者最为振奋的是,影片展现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近五年来科技方面的突飞猛进,从人类历史上最大的射电望远镜FAST、全球最大的海上钻井平台“蓝鲸2号”,到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等中国系列的超级工程,以鲜红的绸带拂过中国各地地标建筑、天宫一号和丝绸之路等元素,留下一抹贯穿时空、砥砺奋进的中国红;从“中国制造2025”到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从空天、海工到芯片等尖端领域,再到参与大科学计划,这五年,中国的创新动力源源不竭,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如今的中国,正在某些科技领域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

  富不忘贫,饱暖思困。影片让笔者最为感动的是,当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大多数人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之时,习近平总书记不忘还有一些人没有脱离贫困,他对这个群体牵肠挂肚,关怀备至,经常深入全国各地,走村入户访贫问苦,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了高瞻远瞩的部署,要求广大干部竭尽全力帮贫扶困,力求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的目标,使全国人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富国兴兵,科技强军。影片让笔者最为欣慰的是,我们有一支听党指挥、作风优良、装备先进、能打胜仗的英雄军队,在守卫着祖国的山川大地、蓝天碧海,保卫着人民的和平劳动、幸福生活,捍卫着祖国领土完整和主权不受侵犯。否则,在强权政治、霸权主义仍然存在的当今世界,富裕的中国只会成为待宰的肥羊。

  回望中国近代历史,从鸦片战争到日军侵华战争,从积贫积弱沦为半殖民地国家到伟大的新中国成立,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一个多世纪以来,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人民不畏艰辛,浴血奋战,艰苦创业,奋发图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现在的强起来。尤其是近五年,中国一步步地崛起,凝聚着全国人民埋头苦干、务实进取的磅礴力量,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走出了一条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发展道路,向国人、向世界证明了什么是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因此,我们可以大声地喊出:“厉害了,我的国!”

  笔者作为一名党员民警,当下为祖国要做的就是认真履行党员义务,积极发挥党员模范作用,真抓实干,砥砺奋进,为保一方平安尽责履职,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包亦明 作者单位:鹿城公安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