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温州打造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构建养老、孝老、敬老政策体系和社会环境”。根据预测,21世纪上半叶,我国将一直是世界上老年人口最多的国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政府财政吃不消、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善、社会养老服务供给不足、老龄产业发展滞后等问题逐步显露出来,养老问题亟需得到政府和社会更大的关注并加以解决。

  一、温州人口老龄化现状

  近年来,温州老年人口保持着快速增长态势。据统计,2008年底,全市老年人口103.61万人,占总人口的13.42%;2016年底达到139.6万人,占总人口的16.99%。温州老年人口的高龄化发展趋势迅猛,2008年底,全市80岁及以上的高龄老人为19.43万人,到2016年底达到21.91万人。同时,温州老年人口分布严重不均衡,空巢家庭户和独居家庭户超过三成,丧偶的接近四分之一,空巢、独居、丧偶等老人所占比例逐步上升。老年人口规模增大、高龄化发展迅猛、人口分布不均衡都加大了基本养老服务的压力,而城镇化的推进、居住环境的变化使传统的家庭养老功能不断弱化,社会养老服务的需求急剧増加。

  与此同时,温州养老服务发展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2014年7月,我市被国家发改委、民政部列为全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城市。近年先后制定了《温州市老龄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关于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养老机构的若干意见》《关于做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加快我市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为养老服务事业的社会化发展奠定了基础,也取得了一定成绩。

  二、打造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几点建议

  一是加强差异化建设,提升养老服务机构档次。截至2016年底,温州已有养老机构400多家,床位5万多张。下步,按照“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多元化养老、人性化服务”的原则,一方面要继续巩固加强国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充分发挥其在建设标准、功能配置、服务质量等方面的示范带头作用和“兜底”功能。另一方面,要加大“民办公助”“公办民营”的力度,运用市场机制,大力推进养老服务机构投资主体、投资方式的多元化,鼓励社会资金以独资、合资、联营、合作、参股等方式参与兴办养老服务机构。此外,要大力推行和探索“医养结合、康护一体”的养老模式,积极发展生活照料与医疗护理结合型的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医疗康复和服务保障能力,探索解决失能、半失能、失智老人的养老康复难题。

  二是加强监督管理,促进养老服务规范化。要建立健全养老服务机构准入、退出机制,加大监管力度,进一步规范养老服务市场行为。具体包括:严格执行现行社会养老机构管理实施办法,在社会福利机构的前置条件(建筑、消防、卫生等)、准入门槛、资金管理、扶持政策、法律责任等方面严格把关,规范准入申请、审批、经营、转让、退出等工作;严格按照《老年人建筑设计规范》《老年人社会福利机构基本规范》和《养老护理员国家职业标准》的规范要求,定期开展检查,对不符合规范和标准的,新建的不予批准,已建的在年审中不予审批;加强养老服务市场监管,对在运菅中出现问题的养老机构,该整改的整改,该取缔的取缔,营造养老服务机构健康发展的环境;建立养老服务机构基本信息管理系统,定期公示相关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加强扶持力度,促进养老模式多样化。居家养老最大的优势在于服务成本较低,符合“未富先老”的国情,也最易被老年人接受。如何依照“科学规划、定位准确、布局合理、功能健全”的原则,采取“社区养老服务中心+居家养老”的模式,构建有效运行的“10分钟养老服务圈”,已成为养老工作的重中之重。因此,建议在有条件、有需求的社区建立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居家养老服务对社区单亲老人、空巢老人、高龄老人的全覆盖。同时,推行智能化居家养老系统,利用现代信息网络手段,为老人提供安全卫士、护理专家、亲情使者“三位一体”的服务。

  四是引入社会力量,推进养老事业社会化。行业协会对于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具有积极意义,建议政府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将一部分养老服务管理职能转移给行业协会,规范行业行为,实现行业自律。同时,要充分利用温州民政管理学院的资源,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加强为老社会组织培育,加强职业资格认证管理,让更多老人享受到专业养老服务。另外,要加强养老志愿队伍建设,鼓励大中专院校学生、社区党员、低龄健康老人等积极参与到各类养老志愿服务中来,推进养老事业社会化。

  金荣月 作者单位: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