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探索“全民阅读”新模式!温州城市书巢让书香“漂流”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0日 来源:浙江新闻

  近日,在温迪路口公交站,温州市民刘贵芳进站后伫立在城市书巢旁,捧着一本《世界通史》爱不释手。“城市书巢真不错,在等车的时候无需借书证、不用付押金就能看到自己喜欢的书籍,我也想捐几本书出来,与大家一起分享知识、分享快乐。”刘贵芳笑着说。

  从温州BRT站头,一路径直走到底,就可以看到红色邮筒形状的城市书巢,乘客在候车时可随时取阅、免费阅读,也可以自愿捐赠、自由置换、自觉借还。“取一本,捐一本,让图书‘漂流’起来,帮助市民养成充分利用碎片时间阅读的习惯,从而营造一个良好的书香氛围,让阅读与文明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温州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作为温州文化的“微载体”,同时也是温州市民文明和诚信的“小窗口”,BRT城市书巢从今年1月13日诞生以来,共收到热心市民、知名作家、公益人士等捐赠的14050余册图书,图书漂流率达81.6%。

  温州退休员工林宣绿每隔一天,都会到环城东路口对城市书巢进行清理,并对图书进行补充和整理,67岁的他是“护巢者”中年纪最大的一位。“城市书巢是温州书香文明的窗口。作为‘护巢者’,我们见证了书籍之美,也感受到了温州人对读书的热情。”林宣绿说。截至目前,温州BRT城市书巢的守护者已护巢1331次,参与志愿者4200余人次。

  图书漂流,漂流的不仅有书香,还有公德和信任。这将有助于培养公民的诚信和共享意识,提高城市的文明程度。接下来,城市书巢将随着温州BRT建设线路的延伸而不断拓展,形成“一城一线”“一站一巢”的布局,让城市书巢的文明书香“漂进”千家万户。

  叶小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