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正文宣传动态

根深叶茂吐新枝——温州文化人才队伍再添新彩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17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剧名家方汝将、蔡晓秋。

  温州,自古人文荟萃,深厚的人文土壤,是其文化的根与魂,也是孵化文化人才的天然之“巢”。近年来,我市大力实施宣传文化队伍能力提升工程,打造了一支德艺双馨、锐意创新、梯次合理、规模宏大的宣传文化人才大军,为推动温州文化事业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

 “四个一批”人才选拔

  构建群星璀璨人文长廊

  高素质文化人才是一个地区的文化名片和文化形象。当下,温州文化在大发展大繁荣之路上群星璀璨,正是文化人才队伍建设绘制出的人文长廊。我市从2006年起开展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培养选拔工作,目前共开展11个批次评选,入选人才达248名。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入选浙江省宣传文化系统“五个一批”人才的共有20名,最多一年入选就有5名,数量位列全省各地市前茅。

  在市“四个一批”人才中,有不少专业领域的带头者,他们不仅带动一个专业领域,还有力提升了我市在该领域的全省地位——获省“五个一批”人才的黄兆信,入选2015年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填补了我市社科类人才入选此项目的空白;蒋胜男,依托自己在网络文学领域的创作影响,有力提升了温州的网络文学地位和水平,并和今年入选市“四个一批”人才的朱乾等一批网络文学作家,推动了全国首个网络文学众创空间墨客工场在温州落地;方汝将,凭借自己荣获全国“梅花奖”的影响力,推动瓯剧进京汇演,扩大了该剧种在全国的影响力。

  今年,入选市“四个一批”人才的共有29人,来自理论社科、新闻网络、文学艺术、文化产业等多个领域。温州大学特聘教授、学科带头人、博士生导师傅守祥是杭州人,在浙江大学世界文学所兼任教授。作为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评审专家,《外国文学研究》等审稿专家,傅守祥具有卓越的学术组织能力,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多达五项。2016年来温的他为温州学术带来了新力量。

  在傅守祥看来,新时代新机遇下,最急需的是人才。“如果温州经济取得的辉煌成就在于胆识,那么命运共同体时代的关键就是抢占高端人才!”

  另一位入选“四个一批”人才的华小波是瑞安日报有限公司副总编辑、总经理。他凭借敏锐意识和责任担当,牵头策划布局瑞安日报文化创意产业蓝图,组建专家级服务团队,成功打造了73亩的创E工场-浙报传媒瑞安电商文创园、57亩的城市魔方-塘下城市文化综合体等大型产业园区。

  对于荣获“四个一批”人才的佼佼者,除了享受市委人才政策之外,市委宣传部还给予多种“福利”——优先参与重大课题项目,优先申请培训进修、学术交流、专著出版、个人画展等经费资助;各人才所在单位也会给予适当的配套资助等。

  建立健全文化人才选拔机制,对各类文化人才给予表彰,让文化人才得到认可和尊重,温州一直在倾力实践!

农民“快闪”活动引起关注。

  “体验式互挂”架起

   文化人才成长“高速路”

  除了现有的激励机制,我市还积极探索人才锻炼新途径。今天,全市宣传文化系统新一轮“体验式互挂”干部挂职锻炼正式启动,共有12名干部开展为期一年的上挂下派活动。其中3名新闻骨干记者赴县(市、区)挂职,9人到市直宣传系统有关单位挂职。同时来自系统内各单位、各县(市、区)的100多名干部,将每人挂钩联系一个村、一个文化礼堂、一名乡土人才和一支基层文化队伍,深入基层蹲点服务。

  “做监督类节目有五年了,目前遇到一些瓶颈,希望可以借此机会换位思考,更深入地了解地方所需,将节目的宣传和监督效能发挥到极致。”温州广电集团全媒体新闻中心采访部副主任杨育彦将在鹿城新闻中心挂职,她表示这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不仅能服务基层,也能为双方构建起有效的沟通渠道。

  据悉,干部“体验式互挂”自2012年开展以来,共下派了7批50多名新闻记者到县(市、区)委宣传部挂职副部长、县新闻中心挂职副主任或街道党工委委员,选派了30多名干部到部机关和宣传系统各单位进行挂职锻炼,现有20多名干部得到了提拔使用,成长为单位的中坚力量。挂职的骨干记者利用自身专业所学,积极为基层送“良药”、留“良方”,其策划的“河长论坛”、文化礼堂“童心学堂”、农民“快闪”、关爱新温州人子女夏令营、龙湾杨梅品鉴大赛、午间新闻课堂等几十个服务基层的创新载体,受到基层干部与群众点赞。

  随着活动的深入开展,“体验式互挂”已得到越来越多单位和干部的认可,成为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干部学习交流的品牌活动。

  水积而鱼聚,木茂而鸟集。一支不负时代与期望的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吹响了建设文化温州的进军号角,他们将以强劲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破浪前行,打造温州文化新亮点,构筑温州精神新高地!王民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