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中心城区颜值提升 看看哪些地方在变美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22日 来源:温州日报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鹿城样板段。 刘伟 树慧 摄

  上月,备受瞩目的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进场施工,计划今年10月1日前完成一期工程,届时温州“最美外滩”将完美呈现。

  事实上,随着我市“大建大美”专项工作的推进和城市精细化管理的不断深入,大南路、莲花路、宽带路、吴桥路等多条道路升级变脸,小游园、绿道不断增多,瓯江路灯光夜景璀璨夺目……精雕细琢之下,高颜值的温州已经跃然而出。

  瓯江路

  打造温州“最美外滩”

  瓯江路是瓯江南岸连接东西方向的主要道路,也是彰显温州独特魅力、复兴滨江文化生活的重要窗口。作为今年瓯江沿线的重点工程之一,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东起香源路,西至东瓯大桥,全长约10公里,总投资约22.3亿元。

  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工程以“思源瓯江,活力外滩”的理念为指引,将增加沿江运动文化元素,实施骑行道、健跑道、漫步道三线贯通,完善沿江公共配套设施,提升沿线休闲舒适度,优化局部道路断面,打通卡口路段,强化滨水空间与历史文脉联系,改造提升码头设施等项目,与“夜游瓯江”相结合,实现道路“序化、洁化、亮化、彩化、美化”的总目标。

  据介绍,该工程分两期实施,一期工程含三线(骑行、健跑、漫步)贯通、道路、景观、局部建筑立面提升整治等,今年10月1日前完工;二期工程含计划实施的下穿通道、新建天桥、拓宽等内容,2021年3月前完工。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告诉记者,环城东路以西段为鹿城段,长度为3.4公里,实施内容包括建设郭公山桥(跨线桥)、打通水门头段交通“瓶颈”、三线贯通(骑行、健跑、漫步)、局部建筑立面提升、节点绿化整治等。目前,鹿城段一期项目已全面进场。

  城市道路

  成就最美流动风景线

  平坦整洁的沥青路面,精致美观的鲜花小品,机动车道、非机动车道、人行道各行其道……如今驾车行驶在中心城区,随处可见整治一新的城市道路。据了解,自2016年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着力推进示范路创建、农贸市场周边背街小巷整治等工作。2016年共完成大南路、莲花路、荷花路等区级示范路12条,非示范路整治15条,整治提升背街小巷52条,道路大中修23条,总投资近1亿元,并创成全市首条精品示范路——大南路,以及全市首个城市精细化管理示范街区——大南街区。

  2017年共完成宽带路、吴桥路等6条区级示范路和新运路等11条市政示范路整治,并完成松台、黄龙、兴文里等7个农贸市场周边道路整治,整治面积共计4.05万平方米。

  据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介绍,今年,该局将承接市级道路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合理安排工期,逐步完成鹿城路、翠微大道、环城东路、划龙桥路等道路综合整治任务,长度共约14公里,总投资1.92亿元。

  其中,鹿城路将根据不同路段周边地块开发情况,本着“精简节约”“有的放矢”的原则,采取不同的处理方式,其中雪山路至广化桥路段重点整治,广化桥路至过境路以通行功能恢复为主;环城东路将重点对道路结构层进行加强,通过结构层的重做解决目前道路承载能力不足带来的沉陷、车辙等病害,两条道路都计划于今年6月份进场施工,年底完工。

  而翠微大道在做到人非、车非分离,强化路面通行功能和建筑、景观改造的基础上,采取与环城东路相同模式,重做道路结构层。同时,对沿线隧道、地下通道进行重点打造,提升道路通行美度。计划于今年7月份进场施工,年底完工。此外,划龙桥路根据进度要求,计划今年完成前期工作,2019年开展工程施工。

  除城市主次干道外,该局还将结合城市精细化管理,由线及面,以片区形式推进主城区背街小巷环境综合整治,今年将完成时代广场周边等8个片区的环境综合整治。

  绿道游园

  编织家门口的绿色生活网

  “以前都是去松台山公园锻炼,去年家边上建了滨水小游园,方便多了,除了锻炼身体,没事也经常会来溜达溜达。”市民刘大爷对家门口的三岸滨水公园点赞不已。

  据了解,位于勤奋南路与三维桥交汇处的三岸滨水公园建成时间久远,公园入口设置封闭,内部缺少休闲设施和游人休憩活动空间等。去年9月,鹿城区综合执法局“螺蛳壳里做道场”,对这里着手进行提升改造。工作人员一面征求市民意见,一面根据实际情况与专家进行研讨和协商,不断完善规划和设计,提升工程于去年11月底正式完工。建成后的三岸滨水公园总面积6500平方米,充满着园林韵味。

  事实上,自2016年以来,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就着力推进示范路建设、立体绿化空间打造、绿道网建设等工作。2016年和2017年两年鹿城共投资4370万元,主要完成新建绿地404.11公顷,立体绿化37556平方米,提升小游园35个,增加自然花境172组,完成示范路18条,省级绿道36.9公里,使全区绿化面积不断增加,城市绿化品质不断提升。

  亮化美化

  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每晚8:10,市区瓯江路上总会聚集不少市民和游客欣赏灯光秀。据了解,瓯江路亮化示范区块项目总投资1.02亿元,全长7公里,包括瓯江南岸沿线80余栋建筑物、安澜过街天桥、绿化景观带亮化;江心屿灯光秀提升改造、东瓯大桥、瓯越大桥亮化。该工程已于去年12月底完成全线亮灯。

  不仅如此,今年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还将积极推进寮东桥、友谊桥等塘河沿线15座桥梁亮化美化提升,充分展现温瑞塘河韵味。该工程总投资1593.76万元,于3月20日开工,计划6月底完工。其中,民主桥将围绕“还河于民”,展现塘河鼎盛时期水岸生活;吴桥以塘河起源文化主题,介绍温瑞塘河自唐会昌四年至南宋三百多年间几次重大的水利活动;三板桥介绍了龙舟的文化及渔舟唱晚、小船人家的生活场景;划龙新桥通过火车与龙舟图案的装饰,体现了现代与传统的结合等。

  在城市精细化管理方面,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创新管理模式,今年将推进中心城区道路清扫保洁市场化;强化推进序化整治、拆违、数字城管等多项工作,全面治理城市市容乱象;牵头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山福镇、藤桥镇、七都等三个街镇环境质量和面貌等等。

  部门点评

  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张海云:

  城市管理执法工作涉及市容环境卫生、城市绿化、市政公用、环境保护等8个方面,具有职责范围“广”,工作任务“重”等特点。今年的重点工作涉及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城区市容乱象暨“三个零”专项整治行动、严管重罚专项整治行动、道路综合整治、瓯江路道路及景观改造提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厕所革命、垃圾分类、智慧城管、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等等。鹿城城市精细化管理要求以杭州为标杆,但是相较于杭州,鹿城基础差,在短时间内赶上杭州难度之大可想而知。因此,除了鹿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全体工作人员的努力外,还需要广大市民的理解、配合和支持,努力形成城市管理“人人参与、共建共管”的格局。笑银 晓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