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宣传动态  ->  文化艺术  -> 正文文化艺术

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进入批前公示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9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昨日从市规划局官网获悉,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进入批前公示。规划以该街区所具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依托,推进街区保护开发利用,彰显街区“东庙、南市”功能格局特色,全面建成以居住生活、旅游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本次规划范围东以华盖山山麓、县后巷、解放街东侧高华公寓、县前大楼地块内小路、县前头、兴文里、县学前、园西巷、府学巷、如园西围墙为界,南以第一桥、谢池巷为界,西以府前街、鼓楼街、解放街后巷、勉人巷为界,北以百里路为界,用地面积约56.02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三片,包括五马—解北—墨池片、康乐坊片及花园巷片,用地面积共约22.99公顷。规划期限为2017~2030年,近期为2017~2020年。

  该街区保护包括历史格局与传统风貌保护、文物古迹、历史建筑保护等方面。街区空间保护框架为“三片、五线、十三坊、多点”。“三片”:指街区内的三片历史文化核心保护范围,包括五马—解北—墨池片、康乐坊片及花园巷片。“五线”:指街区及周边的五条景观视线廊道,包括华盖山—积谷山、墨池坊—墨池公园—东瓯王庙—华盖山、解放街、谯楼—公安路—五马街、五马街—公园路—华盖山。“十三坊”:指古城历史上“三十六坊”至今留存于街区内的十三坊,包括康乐坊、竹马坊、墨池坊、招贤坊、容成坊、道爱坊、儒英坊、儒志坊、谢池坊、状元坊、荣亲坊、五马坊、双桂坊。“多点”:指街区内492处规划划定保护的建构筑物节点及14处空间景观节点。

  本次规划提出展示主题,主要包括“南市”文化展示、“东瓯庙”文化展示、名人文化展示及古城生活展示,旨在合理利用街区历史文化遗产,展示历史文化价值和特色,在城市建设中延续和传承历史文脉,提升人居环境水平,促进旅游和社会经济发展。

  “南市”文化以五马传统商区、解放街、公园路及其他商业街市来共同展示。以五马商业街为核心街巷,结合登选坊、柴桥巷、纱帽河、打铁巷、第一桥、晏公殿巷、高公桥等街巷,形成传统商业步行商区,进一步稳固五马街、解放街作为温州传统商业街龙头的地位,在保证商业热度的同时兼顾文化品牌建设。

  “东庙”文化展示是以墨池坊、墨池公园、东瓯王庙、华盖山区域为主,展现“东瓯庙”文化。推进东瓯王庙二期,贯通并加强东瓯王庙与华盖山的景观视线廊道,其功能主要以纪念温州历代先贤为主,设置先贤纪念祠、纪念雕塑等。墨池坊为古城内传统合院式遗存建筑保存较好,且连续集聚的区域。朱婳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