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图说温州  ->  城市风光  -> 正文城市风光

大暑炎炎,请来楠溪水岩乘乘凉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4日 来源:温州日报

山水奇秀的水岩景区。

  眼下已是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时节,温州入三伏天的初伏也有一周了。无风无雨的日子,市区街头可谓热浪滚滚。但是在楠溪江畔的静谧森林里,夏日也是凉爽依旧的。近日,我们到达了楠溪江水岩景区,感受着盛夏里的别样清凉。

  永商回归投资

  水岩华丽转身

  沙头镇的珍溪流域开发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带项目是永嘉县的永商回归项目,该项目落地也给当地的水岩村送来了一只“金凤凰”。作为项目的主要部分,长生谷森林养生公园占地3.3万亩,以山青、水秀等丰富的自然景观为基础,未来将结合多种娱乐项目建设。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的入驻,给以往那个小小的村庄带来了大大的期待,尤其是给预计今年10月份开园的“水岩”景区带来了新的遐想和故事。

  走进山谷,循着逶迤的溪流前行,溪两岸的美景依次映入眼帘。随着游步道前行,初入景区便能看到水岩景区的一大景点菠萝岩。丛林中有两个独立岩石,高约30米,脚细、肚大、顶尖,页岩风化剥落显出片片鳞痕,酷似菠萝。水岩景区内自然景观丰富,奇峰、异石、飞瀑、幽洞,令人感觉目不暇接,景点一个挨着一个。这里主要有6大景群、莲花瀑、菠萝岩、三仙洞、龙滚洞、桐花谷等,137个景点。因为景点密集,这里也一直是驴友们津津乐道的一个户外休闲之地。该景区负责人陈遴介绍:一期开发中的洞穴餐厅将尽快完工,后续二期的玻璃桥建设、悬崖餐厅等也都在加紧施工中,力求打造出以森林养生、休闲旅游、游乐体验为一体的特色面貌。

  永嘉楠溪新农业股份有限公司,由南达集团董事长林乐宣于2015年5月21日回乡投资创建。该公司的珍溪生态养生农业产业带项目是以精品农业为重点、森林养生为主题、休闲观光为基础的大健康产业带,项目制定“五园一带一古村”规划布局。整个项目涉及沙头镇22个村,总占地面积4万亩,总投资10亿元,已完成投资1亿元。

  水岩景色独好

  村民有望增收

  水岩景区曾是楠溪八大景区之一,名字来源于珍溪畔的水响岩,那是珍溪畔山坡上的一巨石,人站在岩畔,可听到哗哗流水,好似回音壁,当地人就称作水响岩。后因花坦至芙蓉镇开通了永乐县际旅游公路,由于公路建筑施工的影响,使水响岩滑到溪里去了,听水响奇观没有了,因此在楠溪江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修编时,易名为珍溪景区。包括珍溪两岸的奇石、异峰和洞穴、瀑布等自然景观,也包括古村等众多文物古迹。

  水岩景区景色之美丽,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心境都有不同的风景,喜欢跋山涉水的游客,不妨拉长时间,慢慢游玩。一步一步地去丈量,一点一滴的感受。

  沙头镇农办主任李长荣告诉记者,回乡投资的林乐宣是典型的温商,19岁外出创业,从摆地摊到点滴磨砺,做到一家上市公司。而水岩是林乐宣的老家,他对家乡一直有着深厚感情。当地村民对景区建设也非常支持,同时景区开发也带动了村民的“钱袋子”。比如,他们将所有停车收费项目全部让利给村集体,帮助村民发展订单农业和合作农业;将公司自建农林基地的劳务分块承包给村民或聘请农民生产;在景区和休闲体验区等重点区域,无偿为农民建设农特产交易市场,解决了部分闲散劳动力,增加了就业收入。公司负责人陈遴提到,现在景区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珍溪养生农业产业带开发进展基本顺利。

  爱冰陈以迦/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