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道德建设  -> 正文道德建设

温州人的慈善新做法——在残疾人托养中心开“爱心同学会”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都市报

为残疾人准备爱心午餐

  你的同学会是怎样开展的?走访母校重温青春时光?去酒店聚会不醉不归?还是跋山涉水,感叹儿时玩乐岁月一去不复返?昨天,有一群温州人开了一场“爱心同学会”——瓯海玕屿小学(现娄桥二小)94届五(二)班的老同学们,把同学会“搬到”了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给这里的残疾人送上生活用品、爱心午餐等,“聚会+慈善”的做法,一边联络感情一边传递温情。

  爱心满屋为残疾人准备了丰盛午餐

  “吃的先放一边,咱们先把几台电风扇装好,送进去,他们能马上用的。”昨天上午9时许,玕屿小学“爱心同学会”的几名成员在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门口如此吆喝。

  此次,“爱心同学会”带来了四台电风扇、一台吸尘器、二十多箱面包,还有牛奶、矿泉水、油、糖果等。

  这些赠送的物品是由同学会的筹备组前期经了解后定下来的。成员陆海武说,他们之前特地来过这边,向负责人了解残疾人最需要什么,以保证送的东西都是对方需要的。

  胡忠静是瓯海厨师义工队的成员,得知今年同学会的内容是到永嘉献爱心后,他叫上了义工队的伙伴们一起助力此次慈善之行。“我们带来了黄鱼、鱼饼、鸡腿、小番茄等,给他们送上一顿丰盛的午餐。”胡忠静说。

  托养中心的残疾人们吃到爱心午餐后,脸上洋溢着笑容。在一旁,“爱心同学会”送来的电风扇正在炎炎夏日为这些残疾人们送去清凉。

  “慈善+聚会”让更多人知道同学会可以这么开

  昨天,慈善之行的所有花费为三千多元,这笔钱原本是此次同学会订酒席的钱。为何这场同学会以慈善方式开展呢?

  昨天上午,提议人之一何克颖向记者讲述了同学会筹备组的想法,传统同学会大家都经历过不少,无非吃吃喝喝,去学校看看,筹备组想把吃喝的钱省出来用于献爱心,让同学会变得更有意义。

  “一千多元一桌的酒席和三四千元一桌的酒席对于我们来说差别不大,为何不把这笔原本用于酒席的钱拿来做公益呢?”何克颖说。

  彭丽丹也是此次慈善之行的提议人。她认为,温州地区同学会开得很多,然而“慈善+聚会”这种模式比较少见。“希望我们借同学会做慈善的这种做法能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意识到原来同学会还可以这么办。”彭丽丹说,“如果有越来越多的‘爱心同学会’,更能彰显温州这座城市的大爱和温馨。”

  在何克颖和彭丽丹看来,玕屿小学94届五(二)班的爱心同学会以后会定期举行。据了解,“爱心同学会”中,从事各行各业的人都有,基本都有反哺社会的能力。以这样的方式相聚,既联络了同学感情,更传递了公益温情。

  爱的传递带上小孩,让他们从小懂得爱和分享

  昨天,这趟慈善之行的参与者并不仅限于玕屿小学94届五(二)班的老同学们,他们还不约而同地带上了自己的孩子。在现场,这些孩子和爸爸妈妈一起,搬物品、递餐盘,参与公益。

  有“爱心同学会”的成员说,带上这些小家伙,主要是让他们感受下,让他们知道很多人生活得不易,从小要懂得爱和分享。

  有名成员把孩子带到现场,让孩子见一见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托管中心的创办人赵丽娟,听一听赵丽娟的人生故事,让孩子以此为榜样,懂得付出和奉献。

  永嘉县重度残疾人托养中心是赵丽娟在永嘉县残联和民政部门的帮助下于2009年创办的。9年前,她为了收留照顾重度残障人,放弃了红火的广告生意,把自己的时间奉献给残障人士。托管中心共收留了50余名生活无法自理的重度残疾人,其中最小的5岁,最大的90岁。9年来,赵丽娟不仅自己全身心投入,还带着丈夫和父母也加入她的事业,用心照顾每名重度残疾人。她的事迹感动了不少市民,曾被评为“永嘉县道德模范”、“浙江好人”等。夏忠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