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艺术  ->  文艺动态  -> 正文文艺动态

新编越剧现代戏《风乍起》 演绎温州精神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0日 来源:温州晚报

黄依群是浙江越剧小百花“十姐妹”之一

  《风乍起》故事背景:

  瓯江畔,风乍起,商海风云,看我中国精神。改革开放四十年,走在最前沿的温州商人前赴后继,命运紧系时代的脉搏。通过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产品越来越多,也打开了美国市场的大门。中国商人动了美国巨头的奶酪,制定游戏规则的他们怎会善罢甘休。美国世界五百强企业雷伏克一纸起诉书,使中国企业智周公司走上被告席。一纸诉状,两代恩怨。是拿钱和解?还是应对不知结果的官司?中国知识产权海外维权案是否能够成功?

  温州越剧演艺中心开排新编越剧现代戏《风乍起》,这出由国家一级演员兼导演黄依群执导,著名编剧李涛执笔的七幕大戏,将于2018年9月6日在温州大剧院公演,并参加10月份在绍兴举行的第四届中国越剧节。目前该戏正在紧张地排练中,昨日,温籍导演黄依群在工作空隙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陈付瑛

  记者:黄导您好,作为一名著名的戏剧导演,是什么打动您从北京来到温州,接受这部现代越剧《风乍起》的导演邀请?

  黄导:这次接受邀约来温州排戏,有两个原因。一是有时间。因为我在大学教课,现在正值暑假,我就有一个多月的时间待在温州搞创作。二来呢温州是我的家乡,爸爸妈妈都在温州生活。所以来温州排戏,我觉得挺开心的。

  再者,我与温州越剧团是有渊源的。温州越剧团是我大姨黄香娟创建的,我小时候看过温州越剧团前辈们演戏,受到很多艺术熏陶。所以我对这个团也是有很深的感情。来到这里排戏感觉很亲切感。这也是一种使命感吧。

  记者:越剧是传统艺术,《风乍起》是部现代戏,您在这部戏里将如何融合、平衡现代与传统的关系?

  黄导:现代戏创作确实存在着如何与传统戏曲结合的问题,一出好看的戏首先要保留戏曲剧种的特点。比如说唱念、声腔,特别是声腔,要保留原汁原味儿。因为没有的水袖高靴,现代戏在戏曲动作方面要尽可能地寻找戏曲的韵味、戏曲的节奏,像音乐方面会有一些锣鼓节奏。这些设置会让现代戏区别于话剧加唱。

  越剧演现代戏是有传统的,从袁雪芬先生开始演祥林嫂,还有其他很多很好的现代戏,只不过像这次当代题材《风乍起》,对于女子越剧来说,它是有一定的难度的。还有比如说小生演员,如果戏里的“男主角”黄燕舞在古装戏里面通过她的装扮让她行当的形象能够显现出来,那么在现代戏当中,这些技术、技巧就都不支持了。那么就需要做一些比较接近生活的造型,但是又得让她跳出生活的一些自然形态,戏里还得有戏曲节奏、戏曲审美那些风韵在,这样咱们的现代戏就会有另一种风貌。

  记者:温州越剧曾有过辉煌的过往,像下半年要进行全国巡演的《荆钗记》,导演是您的前辈杨小青,编剧是这出戏编剧李涛的老师张思聪,这是一次传承,所以,对这部现代戏您有怎样的期待?

  黄导:向前辈致敬!前辈们在温州越剧团有很多了不起的作品,我这次创作是抱着虔诚之心、沉静的态度去做这出戏。所以我想在艺术上这种精神的传承是有的。小青老师每次创作都非常地认真投入,我想这也是一脉相承的,我跟在她身边这么多年,从她给我排戏到我给她当助手,这个过程中,我从她身上汲取了很多的营养,也获得了很多的激励。在老师战斗过的地方接过接力棒继续战斗,这样的传承让我觉得到非常荣幸。所以我们会潜心做好这出戏,努力排好这出戏,尽最大的心力,而所有的后续评价都交给观众。

  记者:温州是南戏故里,同时这出戏还将参加中国越剧节比赛,您有在这部戏里做一些致敬南戏方面的设置吗?

  黄导:温州是南戏的故乡,温州人对戏剧是热爱的,温州人最爱看戏了,否则我这个温州姑娘也不会走上与戏曲相关的道路。温州观众的融入感特别好,他们愿意看戏,那感觉好像是骨子里的需要,是从小就开始对戏曲艺术特别的喜欢,这是温州人的一个特点,所以来南戏故里排戏,我个人是很受益的,不仅是受南戏的熏陶,更感慨温州的人文环境。

  南戏是温州戏曲的命脉,我认为,只要我们还在排戏、还在演戏,就是向我们的南戏致敬。

  记者:《风乍起》主题是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年,同时又是讲述温州人在改革开放中的努力拼搏,情感冲突、温州元素等亮点将如何在这出戏呈现?

  黄导:《风乍起》这个现代戏的创作,是紧紧围绕着我们温州人自主创业这个主题来写的,这出戏是有故事原型的。它主要是反映我们温州人的创业的特点以及创业的精神。

  温州是反应非常灵敏的城市,是中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城市。温州人最善于捕捉商机的,以勤劳勇敢和聪明才智发家致富。这个过程也是很艰辛的,碰到了很多的难题,《风乍起》就是通过两代温州商人在国际上打官司来展现温州人的创业精神,展现温州人的中国自信。这个自信是来源于我们拥有自主专利产品,扎根于踏踏实实去创自己品牌,在这个基础上去赢得自己的利益,去争取自己的这种地位。

  这出戏里面也有很多温州的人文特点的东西,具体是什么呢?我想还是请大家去看戏再说吧,这里就不做剧透了。

  -导演名片:

  黄依群,浙江小百花越剧团国家一级演员兼导演,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特聘教师。曾获得过第四届中国戏剧节“优秀演员奖”、中国首届小百花越剧节“金奖”、全国青年越剧演员电视大奖赛“最佳演员奖”、中国电视飞天二等奖、中国戏剧文化奖“表演金奖”等奖项。

  2003年、2004年获山东省戏剧节“优秀导演奖”和中国京剧节“优秀导演奖”。2009年,应海南省琼剧院之邀在琼剧《下南洋》中任执行导演,该剧获得2009年第三届全国地方戏展演二等奖、获第十一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2009年,应中国评剧院之邀,在评剧《拜月记》中任导演,2010年应中国评剧院之邀在评剧《五女拜寿》任导演,2012年应空军政治部文工团的邀请在音乐剧《咏蝶》中担任戏曲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