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文化产业  ->  文产动态  -> 正文文产动态

特色主题文化街区 将成老城商业“新名片”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3日 来源:温州日报

大南里慢生活街区。杨冰杰 摄

  最近,《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 》同时在市规划局官网公示,将以其所具有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依托,打造各具特色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不仅如此,位于市中心山前街旁的大南里慢生活街区5月开门营业,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加紧推进……近年来随着市中心商业街区的不断增多,弥补了老城区商业综合体不足的局面,不仅成为区域一道靓丽的风景,也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中心城区的商业业态。

蝉街改造效果图。

  商业街区不断增多

  引领消费新潮流

  据了解,大南里慢生活街区项目占地面积约7200平方米,营业面积约5500平方米,由7幢独立建筑组成,是一个集生活、创意、时尚、共享为一体的多元化的慢生活街区。街区引进轻餐饮、书咖文创、异国美食,目前入驻商家有女人坊、陶享时光、Aira意餐厅,以及英国SIRENE高定婚纱馆、feeling啤酒吧等高端知名品牌。

  说起商业街区,在温州早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尤其是主城区更是有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南塘风貌街、朔门历史文化街区等众多特色街区。例如,以步行街为中心的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早已成为温州的重要名片之一。作为温州古城格局中“南市、东庙”的主要街区,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是古城区规模最大、风貌最完整的历史街区。其中五马街号称浙南第一街,是古城区内商业文化集结最为浓厚的地域。

  温州城市客厅南塘风貌街这几年也颇具人气。街区分为北段与南段两部分,北段(锦绣路至划龙桥路)由7幢江南水乡风格的商业用房沿河而建,已引入了餐饮娱乐、休闲养生、文化艺术、旅游购物等商业项目;南段(划龙桥至温州大道)则引入更多的文化类项目,计划打造温州中医药特色文化旅游一条街。

  此外,根据近期发布的《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和《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修编) 》,明确分别建成以居住生活、旅游休闲、商业购物、文化展示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和以展示子城文化景观和“生活中的历史街区”文化功能为主的省级历史文化街区。

  注重开放式和体验性

  走出商业创新之路

  近几年来,我市商业地产发展迅猛,大型城市商业综合体项目不断崛起,但由于受限于土地等因素,老城区很难开发建设大型商业综合体。不过,相比其他新兴板块,老城区拥有独有的区位优势和深厚的文化积淀,而极具文化特色的主题商业街区很好地弥补这一遗憾,并成为商业发展新潮流。

  在国内不少城市,特色化的主题商业街区已逐渐发展成为现代都市的“新名片”。比如,上海新天地将独具特色的“石库门文化”和充满现代色彩的“酒吧文化”相融合;深圳欢乐海岸以“海洋文化”作为街区的主题,让城市中流淌着海水;南京1912街区由19幢民国风格建筑及共和、博爱、新世纪、太平洋4个街心广场组成的时尚商业休闲街区,是南京市以民国文化为建筑特点的商业建筑群。

  对此,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集中供应,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当下,拥有强大业态整合力的街区商业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街区商业的开放式空间和体验式消费很好地迎合了当前的消费习惯和需求。不过,随着商业街区的不断增多,如何将文化、休闲、商业有机融合做好特色文章,值得深思。

  注重延续商脉文脉

  既是商业街又是城市景

  不可否认,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市部分商业街区面临商业业态过于单一、档次过低、文化味不够等发展困局。就以五马历史文化街区为例,作为温州最知名的商业街,五马街沿街店铺大多数为中低档的鞋店和休闲服装店,还有一些品牌鱼龙混杂,缺乏统一商业规划和大型国际品牌主力店的注入。而与五马街串联的公园路、解放路、府前街等周边街巷并没有形成很好的协调发展,部分商业街人气惨淡。

  对此,好望角专业房产研究机构执行董事陈德赚认为,商业街区的发展要做好动线连通的规划,破除一条路走到黑。像五马街从东走到西过于单调,中间的分支连通没有经过有效的整合和规划,不仅单一,而且业态重复,档次较低。应充分利用现代化的广场与传统庭院、店铺、街巷等一系列空间与活动建立一个多元化的可持续创意街区,既传统又现代,营造出一片开放自由的城市空间。

  商业街的发展离不开文化氛围,文化是商业街的灵魂,是其根本精神支撑的所在。南京1912、上海新天地之所以成功的重要因素,就是将原有的建筑和文化进行保留,留住了街区的灵魂,也成为当地的标志。

  “温州的五马街、庆年坊、南塘街等都是很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地方,我们要在尊重瓯越文化的基础上,找到温州百姓心底的那份‘根’的情怀”。同时,陈德赚也表示,商业空间的发展要与时俱进,要放眼国际,不断融入创意。要注重“传统与现代结合、温州本土与国际潮流结合、快时尚与慢生活结合”,打造属于自己的特色。

  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

  成就城市亮丽名片

  今年3月,备受瞩目的蝉街改造提升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五马街历史文化商圈将迎来一次新的改造蜕变。

  据了解,蝉街改造提升工程东起五马街交叉口,西至新国光大厦,全长385米,总面积约26700平方米。计划以蝉街-五马街-公园路为轴,将三条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时尚商圈的主动脉。整治提升内容包括市政交通、景观环境、建筑改造、植物绿化、城市家具等方面。改造后,步行街两边建筑从外立面到业态功能都将有所改变。

  作为我市“两线三片”五大亮丽城市名片之一,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是推进温州“大建大美”的支撑性项目,更是传承历史文脉、留住温州记忆的有力之举。除五马历史文化街区改造提升工程一期(蝉街改造提升工程),我市还将率先启动庆年坊和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房屋征收、保护更新工程,三年内初见成效,两个街区结合历史风貌带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初步形成彰显山水斗城古韵的人文景区。

  其中,墨池区块占地面积约15公顷,其中一期约6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由远洋地产集团进行投资开发,计划通过建设商业文化综合体,以国际化的视野结合温州本地文化的传承,打造城市中与众不同的精品商业,将墨池华盖里片区打造成为温州城市会客厅。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原风貌区块占地面积约28公顷,房屋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街区的整体格局延续了明清至近现代的旧貌,保留了多处近现代大型厂房。基于该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重点对街区内文保建筑、历史建筑、肌理风貌进行重塑活化,以打造文旅融合项目、传统民俗商业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恢复部分街区历史上“一坊一渠”江南水城景观和街巷记忆。笑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