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使命担当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今年中央发布的《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从农业发展质量提升、乡村绿色发展、农村文化、乡村治理新体系、民生保障、精准脱贫、制度性供给、人才、投入保障和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等10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部署,并制定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具体时间表。

  面对乡村振兴战略这样一个关乎全局、关乎长远的宏伟擘画和长期任务,作为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赋予浙江“干在实处永无止境,走在前列要谋新篇,勇立潮头方显担当”的新期望,在乡村振兴战略中认真履职、勇于担当,用实干和实绩推动温州再造改革开放新优势、再创高质量发展新辉煌。

  一是要在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上下功夫、见成效。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了一系列有关扶贫和乡村振兴的重要讲话和论述,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乡村振兴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也为乡村振兴战略奠定了理论基础。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发挥社科界在理论学习中的带头作用、理论宣传中的主力军作用,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理论学习研讨,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研究宣传,广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教育普及,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三农”思想深入人心。

  二是要在为党委政府出谋划策上下功夫、见成效。《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这意味着,各级党委政府要在推动建立以城带乡均衡发展的义务教育发展机制、健全覆盖城乡的公共就业服务体系、推动城乡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和大病保险制度等方面进行顶层设计,要从户籍、土地、财政、税收、金融、社会保障等方面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组织开展重大应用对策课题研究,聚焦温州乡村振兴中的战略性问题、重大问题、热点难点焦点问题、苗头性问题和典型个案问题,列出一批重大现实问题研究课题,深入调查研究,形成一批前瞻性、战略性、针对性、可操作的研究成果,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三是要在普及科学文化知识上下功夫、见成效。乡村振兴,文化是魂。要打造好、实施好这一铸魂工程,就要立足于乡村文化实际情况,在乡村文化的传统精神家园上做好文章。当前,在温州乡村,婚庆丧事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情况仍时有发生,以及借子女升学、参军、祝寿之机大肆宴请、攀比等不良风气的存在,损害了农村人际关系,也浪费了社会财富,有悖中华民族的节俭美德。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要充分认识这些不良习俗风气的危害性和破除陈规陋习的必要性重要性,充分发挥遍及城乡的社科普及基地、文化礼堂等阵地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科学文化知识普及活动,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宣传党的政策、历史传统、文明礼仪、公民道德等,全面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祝万平作者系温州市社科联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