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求我们坚定不移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人民政协最根本的政治原则和政治规矩。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发挥党建在政协工作中的引领作用,是新时代政协工作的重大命题,具有很强的理论研究价值和实践指导意义。

  近年来,温州市政协“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立足新时代,直面新问题,应用新理论,体现新作为,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党风廉政建设等方面进行探索,全面加强政协系统党的建设。

  加强思想建设

  增强四个意识

  市政协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政协工作,不断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

  一是抓得紧。集中精力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在第一时间学习传达中央和省市委重要会议精神。严格落实“三会一课”、谈心谈话、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等制度,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开展“周学一文、月读一书、季撰一稿、年献一策”“四个一”活动,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二是抓得实。把思想建设和政协履职紧密结合起来,切实在履职过程中增强看齐意识。紧紧围绕中央决策和省、市委中心工作,制定市政协年度重点履职任务,分解落实为各委室“3+X”履职清单,层层传递压力、级级压实责任,确保精准履职、工作到位。今年上半年,共报送协商意见、监督报告等各类报告19篇、社情民意信息93篇,收到委员以提案形式提出的意见建议796件,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批示43次。三是抓得新。创新学习平台载体,通过温州政协APP、微信公众号、政协网站,加强在线学习;创办机关大讲坛、“我在政协、我爱政协”处长论坛,开辟机关廉政文化展示长廊、政协书吧,组织县市两级政协干部集中培训,增强学习实效。

  加强组织建设

  夯实党建基础

  组织建设是党建基础性工程,完善组织架构是明确责任、提升效能的基本保障。去年8月,经市委批复同意,市政协成立机关党组,形成了政协党组、机关党组、机关党委和5个党支部的健全完善的党组织体系,并成立了“同心圆、连心桥”党员志愿者服务队。

  明确政协各级党组织的关系,厘清各自的职责定位,进一步明确政协党组领导全市政协工作、机关党组负责政协机关建设、机关党委负责机关内部党务,形成上下衔接、立体覆盖、各尽其责、无缝对接的组织网络。基层党支部除抓好日常党务工作外,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组织活动,如结合“六送下乡”,组织政协党员干部和中共界别政协委员,为革命老区、边远山区、少数民族乡村群众送医、送书、送法、送文艺、送体育器材等。此外,去年成立温州政协智库,形成5个子库、55名专家、23家团体构成的“外脑”智囊,为政协履职提供专业化服务。今年,市政协成立了徐亮委员工作室(营商环境工作室)等14家市政协委员工作室。

  加强制度建设

  形成长效保障

  市政协坚持以制度抓党建、制度促党建,努力构建党建工作长效机制。

  近年来,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有关党建工作的规定要求,完善《机关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制度》《主要领导“五不直接分管”制度》《中共温州市纪委派驻市政协机关纪检监察组履职细则(试行)》等制度,围绕政协会议、委员履职等方面,制定和完善了43项制度,编辑了《政协温州市委员会委员履职制度汇编》《政协温州市委员会机关管理制度汇编》,引导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明规则、知要求、严落实。严格落实向市委报告履行主体责任和廉洁自律情况制度,抓好机关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四有党支部”创建、干部廉政档案等工作,健全完善防腐倡廉长效机制。

  加强两支队伍建设

  全面激发活力

  市政协坚持抓好机关队伍和委员队伍“两支队伍”建设,添动力、强能力、增活力,营造比学赶超良好氛围。

  一方面,加强机关队伍一线意识和担当作为,强调在政协机关要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强调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机关干部是党的干部,作为四套班子工作机构,必须要对标党政一线高标准、严要求,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有关要求,不折不扣贯彻执行。通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加强机关党的建设,确保政协机关干部队伍在政治上更加清醒坚定,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另一方面,加强政协委员履职情况量化管理考核竞争激励,量化评判结果计入委员年度履职档案,实行“一季一统计,一年一告知”,每年形成委员履职数据和考评报告,通报市“两办”、市委组织部、市委统战部,告知委员本人和委员所在单位、委员推荐单位,并作为市政协表彰和换届留任的重要依据。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全面从严治党

  党风廉政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石,是政协事业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保障。市政协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财务、国有资产、政府采购、公务接待、外出考察、请销假及考勤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督查。今年以来,已开展专项检查10次,机关党组主要负责人、党组成员开展谈心谈话活动38人次,廉政谈话覆盖各委室、各层级干部。

  今年,市政协还推出全面从严治党“510”主题活动。“510”中的“5”指五个层面各尽其责,即机关党组负主责,分管领导负线责,部门领导负块责,岗位人员负点责,纪检机构负专责,从5个层面全面落实“两个责任”清单,实现全覆盖、无盲区。“10”是指十大项目全面推进,包括政治建设固本强基、“中心工作”强力助推、主体责任层层压实、日常监督警钟长鸣、谈心提醒柔性呵护、“三重一大”风险防控、制度落实全面推进、学习教育“书香政协”、队伍建设“五个表率”、健康生活“储蓄幸福”等十个项目,涵盖党风、政风、学风、家风等方面。通过十大项目载体,最终实现“510”中的“0”的另一层蕴意:实现廉政零风险,确保机关风清气正。

  马克思说过,任何科学的理论,“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学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我市政协系统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任务。我们将根据我市政协实际和工作特点,积极探索新时代人民政协党建工作的规律和方法,在实践中不断开拓思路,压实政协党建工作责任,完善政协党建工作制度,不断提高政协履职能力水平,凝聚智慧力量,形成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以实际行动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瓯越大地落地生根。

  温州市政协机关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