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这样的“跟随”要给满分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来源:温州日报

戴柏清下车询问小女孩。

  近日,一个暖心的小视频在微博和朋友圈里热传,视频中一名穿着黄色上衣的小女孩独自一人走在车来车往的路边,她身后有一辆警车,警车始终缓慢地跟在小女孩身后,直到小女孩安全到达目的地。这件暖心小故事发生在永嘉枫林,据当事民警戴柏清介绍,由于小女孩不敢上警车,自己又怕孩子在路上出事,因此有了以上一段画面。

  事情发生在8月13日上午,永嘉枫林派出所民警戴柏清正开车前往县公安局办事的路上,车辆行驶到高速口附近时,他突然发现一名小女孩独自在路边行走,戴柏清随即停车询问,但小女孩可能害怕陌生人,始终闭口不语。在多次沟通之后,小女孩戒备稍有放松,告诉民警她5岁,爸妈去上班了,自己现在去找哥哥。

  “你看我穿着警服,是警察叔叔,我送你去找哥哥好吗?”尽管民警再三劝说,但小女孩愣了半天还是摇摇头,转身向前走去。

  对于小女孩的反应民警表示非常理解,毕竟孩子防备心较强是好事,但让孩子一个人在车来车往的路上行走民警又不放心,于是戴柏清便和同事一起放慢车速,慢慢跟在女孩身后,默默地“护送”小姑娘。

  就这样大约跟了8分钟,小女孩拐进了一户人家,戴柏清迅速下车,前往该户人家了解情况。经了解,这里正是小女孩的外婆家,据外婆介绍,小女孩的爸妈两人都在外地打工,平时小女孩和8岁的哥哥两人住在自己家里,可能是前一天正好有台风,雨量较大,哥哥害怕便一早跑到外婆家去了,而小女孩醒来发现哥哥不在,也一个人独自离开家前往外婆家找哥哥。

  “孩子外婆告诉我,之前这个小女孩就曾经迷路过,幸好被村民发现才送回来。尽管孩子家离外婆家就2公里路,但让这么小的孩子一个人走还是太危险了,再加上这段路正好是高速出入口,车流量比较大,很容易出事,所以我后来对孩子家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让他们以后不要再让孩子独自在家或上路了。”戴柏清说。

  一个小小的举动,让人感受到的却是大大的温暖。记者了解到,戴柏清是一名刚刚入警仅一年的新警,他对记者说:“孩子的安全第一,其实当时换了谁都会这么做,希望孩子的家长以后别这么粗心了。”(杜一川 陈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