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社会宣传  ->  典型人物  -> 正文典型人物

乡村教师坚守岗位40年 讲述希望小学的爱心故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温州晚报

峰文水利希望小学教师林秉铁

  8月18日上午,温州晚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走进泰顺县彭溪镇峰文社区,为当地村民送上一份爱心大礼包。这次,我们义工队伍除了红日亭义工队、市总工会家电维修技术服务队、市老卫协义工队、鹿城区松台街道庆年坊爱心驿站、谢金林银发工作室等老朋友之外,还多了一支新加入的团队:明乐眼科医院光明使者义工队。

  义工们爱心,在峰文社区落下注脚……

  他用40年教书育人

  帮助农村娃走出大山

  当天上午,义诊、家电维修、眼科检查、按摩、免费糯米饭加凉粉供应……服务摊位在峰文村峰文水利希望小学学校走廊一字排开,为村民们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

  “我们村里很少有这样的服务活动,今天你们过来,大家都很开心。”今年58岁的林秉铁,是峰文水利希望小学的老教师,他在现场一边接受义工服务一边高兴地说。

  提起学校的历史,林秉铁介绍称,峰文村地处泰顺山区,经济发展相对落后,峰文水利希望小学是在社会各界的爱心捐助下落成的。学校兴建不仅得到峰文乡对口扶贫单位浙江省水利厅的支持,当时不少附近的乡民也你几百我一千的进行了捐助。“我们学校始于爱心,今天又一次见证了社会的爱心,感觉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在这里举办,特别有意义。”

  “以前生源最高峰时,学校里有230多名学生。后来因为村子里年轻人渐渐出去打工了,生源逐渐减少,剩下的大部分都是留守儿童,如今学校共有35名学生。”林秉铁说,他是本村人,从18岁就开始教书,在峰文小学当了40年乡村教师,见证了一批批农村娃毕业,走出大山、走上社会。

  回忆从前,林秉铁说,农村娃上学不容易,一些住得远的,要凌晨起床,走20里路过来上学,不少孩子因此辍学了。他和同事们就一个个家访,把学生们劝回来。学校后来考虑到路远的学生,还腾出校舍,给学生们安排住宿,老师们为了支持住校的困难学生,都自愿把奖金拿出来给他们,“学生们也很争气,成绩在泰顺统考中,都名列前茅。”如今,不少已毕业的学生,每逢过年的时候,还会回村里看望他。

  有问题找“老林”

  他从小事入手助人为乐

  在进社区服务的家电维修摊位,一位老人引起了义工张旭的注意:“我一开始觉得奇怪,他怎么自己不拿东西过来修,倒是站在旁边一直看。后来才知道他是来‘取经’家电怎么修的。”

  这位老人就是被村里人称为“老黄牛”的社区好人林正英,他从20岁担任峰文村委委员至今,47年的时间,一直默默服务村民。“‘老林,前面公路塌方了,你过来帮个忙’、‘老林,村口有棵树给台风刮倒了,你过来搭把手’……村里大大小小的事务,脏活累活,只要喊上老林,他准能给你办妥帖。”在峰文村村主任林毓的眼里,林正英就是这样一名暖心的村干部。

  不久前,因为修建公路,峰文水利希望小学公厕的下水管道被堵住,一时之间,粪水四溢,臭气充满整所学校,引来附近村民不少抱怨。这又脏又苦的活谁来接?老林二话不说来到学校,伸手一点点掏出管道内的污秽物,疏通管道。此外,谁家水管破裂,谁家办红白喜事需要人帮忙,都喜欢找老林。“他称得上我们峰文村最大的‘后勤’”。林毓说。

  “今天听说有义工过来维修家电,我就想过来现场观摩观摩,义工们走了,村里有人需要修东西,也许可以搭把手。”谈起助人为乐,老林腼腆地笑笑,说这些都是小事情,算不得什么。

  -花絮

  上门慰问困难户

  送上5000元慰问金

  据峰文社区书记林秉墙介绍,峰文社区下辖峰文村、汇源村、双溪口村三个行政村,共有716户,人口2865人,常住人口1560人,社区的年轻人大多外出打工。其中,该村共有112名低保户和重度残疾人。

  当天上午,雪君工作室主持人、温州市慈善总会义工分会会长郑雪君还带领义工们,到峰文社区10户困难户和低保户家庭进行慰问,送上总计5000元的慰问金和价值1000元的慰问品。

  首次参加进社区活动

  “明乐”为老人带去光明

  温州明乐眼科医院义诊队工作人员郑丽敏称,本次进社区的公益检查服务,主要针对老年人白内障、胬肉、青光眼等眼疾问题。

  老伯林存固眼睛不舒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他特意从几公里外的家中赶来检查眼睛,听说只是一点小问题不需要做手术后,林老伯松了一口气,感叹:“我们村里没有这么好的医疗条件,这次眼科医院医生能过来给我们检查,大家都很喜欢”。

  温州明乐眼科医院义诊队虽然是首次加入雪君工作室进社区活动,但是之前,他们的义诊服务已经连续开展了三年时间。自2015年6月16日以来,温州明乐眼科医院义诊队的足迹遍布我市各县(市、区)近600个村庄。该医院还设立了“华夏光明基金”,2015年至今,基金会已帮助一百多名贫困老人治愈眼疾。

  高寒潇  薛样洋

  张啸龙/摄影 视频摄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