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概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温州宣传  ->  理论党教  ->  理论学习  -> 正文理论学习

【求索】新时代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1日 来源:温州日报

  新时代,国有企业面临着更好的发展机遇,也承载着更重的工作责任,需要有更大的使命担当。2017年,市现代集团实现营收50多亿元、利税2.73亿元。这些成绩,得益于集团全体员工始终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集团“135”战略目标和“358”战略部署,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新时代、新目标、新征程,需要国有企业实现高质量竞争力现代化发展,为续写温州创新史、再创温州新辉煌而不懈努力。

  【一】

  坚持改革创新

  增强国企发展的高质量趋势

  加快推进改革创新工作,才能保持国有企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当前,最主要的,一要坚持“两手抓”,做到有形市场与无形市场同步构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建设;二要协调“两腿走”,实施生产经营与资本市场并举拓展,加快推进集团资产证券化步伐。

  具体来说,一是抓紧制定新三板挂牌培育的总体实施方案,做好方案论证,细化任务分工;二是及时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同时积极谋划实施现代菜篮子、现代商贸港等新兴产业平台;三是强化改革创新类的信息报送工作,在重点选题上有所突破;四是加强大重组、大资产、大建设等调研工作,努力推进并购重组探索、住房租赁试点及PPP项目落地等重点项目;五是围绕提升经营战略认同程度与落地能力、注重经营管理水平能力更新和总结提炼经营管理经验等三个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集团经营效益整体提高;六是继续加强重点板块重塑、品牌建设培育和平台战略实施的研究推进,打造“‘农、商、旅’+‘外、建、教’”的板块重塑格局,建成“三位一体”的高质量的战略布局。

  【二】

  坚持提质增效

  提高国企经营的竞争力水平

  一是创收增效“做到三好”:即栽好摇钱树、筑好聚宝盆、端好金饭碗。集团要务近谋远,继续以提升经济效益为目标,以现金流畅通为要求,在充分发挥上市公司融资能力的基础上,集聚优质资产,大力拓展农贸物流、商贸会展、酒店旅游三大核心板块业务,整合国际贸易优质资源,发挥建设板块项目建设、管理优势和职业教育人才培育优势,做精主业,形成联动,培育形成集团核心竞争优势,形成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格局。具体包括加快农贸物流业务拓展,加快新商业、新零售、新贸易布局调整,加快酒店旅游纵深发展等。

  二是节支增效“牢记三点”:即立足基本点、创造增长点、把握盈利点。围绕保本点,研究制定经营战略、经营计划,有效控制经营成本、做好经营核算,努力提升经营能力、经营水平,不断提升资产收益率。比如五马商圈,它占集团租赁额近五分之三,对集团的租赁收益而言举足轻重。各专业市场要走出一条新的路子,改变以前的思维方式,尽可能地发挥五马街是“温州历史名街”的文化底蕴,把五马街的商业功能做些调整,做成集休闲、购物、餐饮、酒吧、参观、温州名小吃为一体的、功能齐全的一条新型步行街,焕发老街的新光彩。

  三是控本增效“力求三活”:即激活沉淀资金、盘活闲置资产、用活稀缺资源。国有企业的经营活动实质上是一个“三资转换”的过程,资金(通过投资)资源化、资源(形成实物)资产化、资产(培育上市)证券化、证券(融资变现)现金化。集团2014年资产租赁收入约1.05亿元,2015年资产租赁收入近1.06亿元,2016年资产租赁预计收入约1.15亿元,2017年达到1.63亿元。从数字上看,基本保持平稳,呈现略有上升趋势。但是,随着城市综合体陆续建成和创意园区的兴起,再加上电子商务的冲击,传统商铺竞争力越来越差,要保持租赁收益不下降,就要挖掘新的经济增长点,分类施策,完善服务。

  四是防险增效“确保三线”:即法律保底线、保值筑高线、廉政守红线。依法依规经营,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保证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自律是国有企业的关键。要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党组织主体责任实施意见》《贯彻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责任追究管理办法》《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办法》,坚持领导干部廉政谈话、诫勉谈话、提醒谈话等制度。继续完善“制度﹢科技”“人防﹢机防”的信息工程,通过制度流程化、流程信息化,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网络监督,实现对苗头性问题提醒在前、对倾向性问题防范在前、对普遍性问题约束在前,构筑拒腐防变的制度防线。

  【三】

  坚持破难攻坚

  提升国企管理的现代化程度

  一是讲究新方法。当前,要以实现各单位盈利为总目标,推进集团新一轮的整合重组与深化改革。继续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加快解决历史遗留问题;提高办事效率,提升经济效益,认真开展好清风、暖心、先锋、平安和改革“4+1”攻坚、经营提升攻坚行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严管厚爱、经营增效、党建强企等系列活动,明方向,抓落实,出成效。要认真对照好各种考核指标,找差距、补短板、提亮点,顺利完成集团年度攻坚作战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是培育新动能。加快资产盘活、实施股权激励、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快上市培育、加强战略合作、实施走出去发展和并购重组是集团发展的新动能。推进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是实现集团“大资产”建设的重要举措,要积极尝试从投资商向营运商,再向服务商的角色转变,做好客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等供应链的组织保障工作,打造现代租赁(锦华公寓)品牌。开展“新三板”挂牌培育是集团实施“135”战略目标和“358”战略部署的内在要求。要通过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丰富经营业态、提高盈利水平、讲好现代故事,来推进新三板挂牌培育、直至主板上市、最终实现整体上市。

  三是运用新技术。信息化、标准化、现代化,可总结、可复制、可输出的商业模式是企业长久不衰的根本。要仔细酝酿和精心磨合,设计出一套科学且高效的运作方式,以信息化为引领,开展一站式招租工作,对大宗的房屋租赁行为从侧重收益最大化管理转向客户管理,转向经营品类、业态筛选和商圈提升培育等全方位的管理上来,打造资产租赁升级版。

  四是拓展新业务。作为集团核心业务的浙江东日股份有限公司要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继续降低经营成本,不断提升营业收入和效益,继续做好品牌,积极转型发展成为农贸物流的服务商。菜篮子集团要加快农贸全产业链的构建,建设农产品基地,提高农贸市场的经营水平和经营能力,实行对外战略合作与管理输出,努力转型发展成为农产品产业链的运营商。

  五是创建新载体。“金海·匠谷”是浙南产业集聚区和浙江东方职业技术学院联手建造的文化交流平台。要通过浙南产教融合发展促进中心遴选名企进入校园,通过每年定期召开学术论坛会议、举办“金海·匠谷”技能比赛等,为现代集团乃至温州市提供一批高素质、实用性、技能型人才。

  岑利 作者系温州市现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